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陳雋逸

路口“人讓車”抓拍技術待完善

本報記者 陳雋逸
2022年11月22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1日下午4點多,正是晚高峰時段。貴州貴陽市南明區,記者來到瑞金南路與興隆街—興關路的交叉路口。路口附近商業繁榮,距路口不到百米的地方就有一條有名的美食街,人流量較大。

抬頭見前方紅燈還有70秒,又見左側路口也是紅燈,行駛在瑞金南路上的一輛摩托車瞄准時機,迅速沖出去……該路口有4個指示車輛的紅綠燈。據統計,4點38分到5點38分之間,經過這一路口的電動車、摩托車等“兩輪車”有1700余輛。記者觀察了4個紅綠燈的放行情況,闖紅燈的有55輛,大約2/3是從事摩托車載客、外賣配送、提供液化氣或飲用水配送服務等的人員。

由於路口紅燈時間較長,偶爾會出現三面紅燈同時亮起的情況。這個時候,路面較為空曠,給了一些不遵守交通規則的駕駛人以可乘之機。

在附近經營一家粉店的秦阿姨說,這裡不定期會有交警值守,這種情況下就沒有人闖紅燈。一旦路口沒有交警值守,闖紅燈的人明顯增多。“讓交警全天24小時值守也不現實,還是得教育大家遵守交通規則,或者加大處罰力度,讓人不敢闖紅燈。”秦阿姨說。

“闖紅燈的摩托車較多,經常是‘人讓車’,希望能在路口設置警示標語和廣播。”在周邊工作的申先生表示,路口有電子抓拍,應加大處罰力度,適時公開相關人員闖紅燈行為,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

正在該路口執勤的李警官介紹,當地摩托車數量近年來不斷增多,闖紅燈、逆行等違法違規行為頻發。建議提升電子抓拍器的靈敏度,及時捕捉車牌號並處罰。還可以從源頭抓起,探索在車輛購買環節引入市場監管部門、保險公司力量,為摩托車配備保險。交了保費,違反交規造成事故的損失不在賠付范圍,會對駕駛人形成一定約束。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第 07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