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大方視窗>>新聞資訊

貴州大方:平凡崗位勤耕耘 用愛呵護待花開【4】

2022年11月21日16:16 |
小字號

李紅老師在備課。李紅供圖
李紅老師在備課。李紅供圖

越平凡,越不凡。貴州省大方縣所有老師在這樣平凡的崗位、不論風雨、默默堅守,他(她)們始終以一個優秀的老師嚴格要求自己,不僅是孩子們成長的知心人、陪伴者,也是家長認可、領導欣賞、同事稱贊的好老師。

何佳:做學生的貼心人

她,沒有驚天動地的感人事跡,沒有感召世人的豪言壯語。18年,默默耕耘教育一線,用愛的雨露培育出一批又一批優秀的莘莘學子﹔18年,始終以一個優秀教師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深受學生愛戴、家長認可和社會各界廣泛贊譽。她就是大方縣文惠實驗小學教師——何佳。

在文惠實驗小學四年級五班的教室,響起了熟悉的朗朗讀書聲,眼前這位給學生上語文課的老師就是何佳老師,整潔優美的板書、師生教學互動,課堂精彩點評、端庄親切的教學語言,把整個課堂推向一個個高潮。

“我覺得上她的課就像一種享受一樣,她講的課非常有趣,能讓我們學到更多的知識,並且非常輕鬆。”學生李晉鵬說。

除潛心教學外,何佳還積極參與教研教改,主持參與了多項市級課題的研究,其中教學成果“小學語文‘1+4’讀·思課堂建構與實施”的研究榮獲畢節市中小學(幼兒園)第二屆教學成果市級一等獎。因其工作表現突出,多次受到省市縣的表彰。

“榮譽都屬於過去,從踏上工作崗位的那一刻起,我就以一顆平常心來面對這一職業,我覺得一個好老師應該具備心中有愛、有責任心,終身學習的基本素養,才能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好老師。”何佳說。

執教以來,何佳一直承擔班主任工作,用高度的責任心和敬業精神扎實地做好班級管理工作,所帶班級班風正、學風濃,在全校均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帶頭作用。此外,何佳老師還擔任學校的德育工作,小到解決孩子們的口角矛盾,大到孩子們的行為習慣以及班風、校風建設,對於何佳老師來說,這些都成為多年來一直重復的常規工作。

“她身兼數職,但是每一項工作都完成得十分出色。一有時間呢,她就會走進教室,和孩子們聊天,做孩子的貼心人,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急,所以他們班在各個方面都是表現十分優秀的,這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同事謝蕾說。

何佳說:“教育是一個很暖心的陪伴的一個過程,在這個陪伴的過程中,我們隻要用愛精心呵護,我們相信終有一天它一定能夠長成參天大樹。”

宋健:做“四有”好老師

出生於80后的宋健老師,在大方一小執教,從參加工作時的懵懂女孩到如今的優秀教師、骨干教師,一路走來,宋健始終謹記師德,嚴於律己,教書育人。

和宋健共事了六年的呂紅老師介紹,宋健老師有著扎實的學識,在日常的教學中給別的老師提供了許多的幫助,是自己學習的榜樣。“記得有一次我遇到一個教學上的難題,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宋老師,我就過去問她,她立刻放下手上的工作來幫我解決這個難題。”

“我很榮幸這麼多年擔任班主任,這是一項很平凡的工作。班主任每天要處理的事情很繁瑣、很繁雜,但在處理這些事情的過程中,我能走近學生,和學生一起交流,幫助孩子進步,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我又覺得這是一項很不平凡的工作。”宋健說。

宋健良好的道德情操,體現在引導和幫助青少年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上。宋健說:“在一年級學生剛入學的時候,我們一開始就注重孩子們的習慣養成,從坐姿、手的擺放、專注力如何集中抓起,培養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為今后的學習打牢基礎。”

因材施教,充分激發學習興趣是宋健始終堅持的教學方法。“針對低年級孩子好動和好勝的特點,我在班上制作了精美的積分卡,對班上表現好的同學,我就獎勵他們積分,他們可以通過積分去兌換自己的小獎品,我覺得這種方法還不錯,很多的孩子在課堂上都能夠積極發言,在課后也能好好地表現自己,能夠遵守紀律,按班上的規則來規范自己的行為。”宋健說。

“宋健老師非常有仁愛之心,她對學生的耐心值得我們學習。”與宋健搭班的數學老師胡玲說:“我們班有一個患有多動症的學生,以前上課的時候,總是把書本、文具、衣物擺得滿桌子都是。宋老師每次都是耐心地幫助學生把東西收拾利落,從一年級到二年級,宋老師幫學生收了無數次,但卻從未批評過學生一次。”

對宋健的工作表現和教學成績,校長李興旺看在眼裡,喜在心頭,贊賞有加:“宋老師從教工作21年來,教書育人,盡職盡責,忠誠人民教育事業。在學校,宋老師愛生如子,愛校如家,嚴謹自學,兢兢業業,嚴於律己,一直踐行教書育人的使命,深受廣大師生及同事的好評。”

“雖然我已經擔任多年的班主任,但是我覺得我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還要向更有經驗的老師學習,努力爭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新時代的‘四有’好老師,我將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不斷完善自己。”宋健說。

李紅:傳遞“媽媽”式的愛

自2011年進入大方縣六龍中學任教以來,李紅時刻以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多年來,她一直資助孤兒,為他們延續家的溫暖,傳遞“媽媽”的愛,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鄉村教師”這一平凡職業散發的光芒。

2011年就讀於李老師班的鄭彩梅同學的父親突然病逝,讓原本沒有媽媽的鄭彩梅成了孤兒。李老師第一時間趕到她家,鄭彩梅抱著李老師失聲痛哭,李老師含著淚跟孩子承諾:“從此以后我就是你‘媽媽’,以后你的人生有我。”

雖然收入並不高,需要用錢的地方很多,但李紅深知一聲“媽媽”一生的責任,她像母親拉著女兒的手一樣拉著鄭彩梅在商店裡買漂亮衣服、鞋、襪等,每周固定給她零花錢,周末會帶她回自己家一起擠一個被窩裡談談心、聊聊天。開學時,李紅自己掏錢給鄭彩梅,讓她像正常孩子一樣拿著“媽媽”的錢開開心心去報名。

2014年9月1日,初一新生入校,李紅認識了父親跳樓自殺、母親意外死亡的孤兒翟德龍。李老師暗自承諾,翟德龍缺失的所有愛她都會一一補上。初中三年李老師除了負責翟德龍的報名費以外,所有生活用品和學習用品也都由李老師親自購買,每周還固定給零花錢。孩子的每一次成功和每一次挫折都是李老師一直陪伴、守候在側。

有愛才有希望、有動力,2017年翟德龍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大方縣第一中學。高一進校當天,李老師作為特殊家長帶著他去報道,幫他鋪床、疊被,每逢周末李老師把他接到自己家為他做好吃的,每月按時給他生活費。每一次家長會李老師都以“媽媽”的身份出席,見証孩子的每一次成長。 

在年輕“媽媽”的守護下高中三年悄然結束,帶著愛與期望,2020年翟德龍以理科560多分的優異成績被山東青島大學錄取,這一次,李老師依然以為“媽媽”的身份陪孩子去報道,一路上他們滿臉都是幸福的笑容。從翟德龍讀高一到現在李老師每個月發工資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生活費給他。

踏上三尺講台至今,李紅老師時刻投身教育事業、心系每一名學生。2015年結婚第二天,她就返校參與留守兒童工作。2016年,她的孩子出生在暑假,孩子剛滿月就開學了,由於放心不下畢業班的教學工作,她放棄產假返校上課。

在過去的十年裡,李老師無婚假、無產假、無事假、無病假,十年如一日地熱愛自己的工作,經過不懈努力,她教出了一批批非常優秀的學生,得到老百姓們的不斷稱贊。她用自己的十年青春堅守在教育事業上,書寫自己的奉獻精神、詮釋教師這個平凡崗位的神聖而偉大。(周訓貴、鄭吉軍、尚升高)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