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把青春獻給祖國和人民(中國道路中國夢·強國復興有我)

鄧璐奇
2022年11月18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是一名大學生,大二那年選擇了參軍入伍。登上去往部隊的綠皮火車,一路上荒漠戈壁的景象出乎我的預料。不知道遠方有多少困難和挑戰,但我堅定心中的信念,朝著前路義無反顧地走下去。

我所服役的部隊位於新疆喀什地區,從家鄉到這裡足足有1400多公裡。還記得2020年的春天,萬物復蘇之際,高原深處的加勒萬河谷依然嚴寒徹骨。來自天南海北的戰友,一頭扎進了莽莽群山。一聲令下,我們向高原深處進發。一路上,白天坐在大廂板車裡,晚上車隊停在戈壁灘上。山區條件比較簡陋,洗澡已經是一個月之后的事了。任務特殊、使命光榮,我們隻能通過寫信給家裡報平安。下筆的那一刻,竟然不知該跟家裡說些什麼。想了又想,我在信中告訴爸媽,今年我先不回家了,一切都好著呢,千萬別擔心。

保衛和平是人民軍隊之責。從寫請戰書的豪情壯志,到寫遺書時的反復思量,我感慨萬分。我在請戰書上說:“願與男兵同吃同住同行動,女兵也是兵,是兵就要上戰場,作為一名義務兵,安心服役、獻身國防、隨時做好備戰打仗的准備。”直面生死的時刻,更能彰顯擔當。想到自己的親人,想到背后的祖國,我堅決服從命令、聽從指揮,真正理解了什麼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切身體會到了作為一名軍人真正的含義——強國強軍、保家衛國。

得知身邊戰友犧牲的消息以后,我時常在想,下一個犧牲的會是自己嗎?保衛祖國領土安全、守護人民幸福安康,需要有人堅守,我願全力以赴。身穿軍裝,就是為了保家衛國,我願意奔赴前線,用自己所學救死扶傷,不怕犧牲,勇敢面對。后來,我所在的衛生連作為心理咨詢小組,到烈士王焯冉所在的編隊去看望那些經歷過生死考驗的官兵們,跟他們談心聊天,開展心理疏導工作。他們的眼神裡充滿了堅毅,讓人不由得想到那句話:“我們就是祖國的界碑,腳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國的領土”。

“雪山回蕩英雄氣,風雪邊關寫忠誠。”此時此刻的我盡管已經遠離了冰河,盡管已經不再駐守高原,但我的心中依然還有著那一片軍綠色,我的肩上始終有著那一份責任。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付出巨大犧牲,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作為曾經的一名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在強國復興的道路上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我無比光榮。新征程上,我將在新的崗位上奉獻祖國、奉獻人民,書寫無悔的青春篇章。

(作者為山西財經大學學生)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8日   第 07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