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

信訪工作14年,他努力做好信訪事業“守護人”

2022年11月17日14:36 |
小字號

從事信訪工作14年以來,他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努力做好信訪事業“守護人”,今年5月,被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信訪局評為“全國信訪系統先進個人”,他就是瓮安縣信訪局綜合科科長李政。

日前,筆者來到瓮安縣信訪局綜合接訪窗口,李政正在接待來訪群眾,面對面傾聽他們的訴求,整個過程,他問得仔細、聽得認真、記得詳細,生怕遺漏一點細節。

2008年,李政被調入瓮安縣信訪局工作,主要負責群眾來訪接待工作。一張笑臉,一杯熱茶,一句問候,一把椅子,這“四個一”被他默默地堅守了14年,不管來訪人情緒多激動,在他的耐心傾聽下都平靜下來。李政告訴筆者,一次正在接訪過程中,突然接到永和鎮一村民來電,反映因凝凍災害影響,路邊一根電線杆倒塌,電線橫在公路上。李政深知問題的嚴重性,如處理不及時,將會導致安全事故。他一方面叮囑來電群眾要守護好現場,一方面及時聯系縣供電部門及永和鎮政府。接到該信訪事項,縣供電部門和永和鎮政府非常重視,立即安排人員到現場進行搶修處理。搶修完成后,李政還對該信訪事項進行了回訪,了解辦理情況,來電群眾告知已處理好,並對信訪部門的服務感到十分滿意,李政懸著的心才放了下來。每幫助群眾辦好一件實事、解決一個問題,李政都感到十分欣慰,覺得自己作為一名信訪干部的價值得到了實現。

在工作中,盡管每天面對的是群眾的嘆氣聲、埋怨聲,遇到的是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但李政從來沒叫過一聲苦,而是耐心細致地把群眾反映的每一個問題處理好,用實際行動詮釋著一名基層黨員的忠誠,體現著一名基層信訪干部的責任擔當。他把“群眾利益無小事”貫穿於信訪接待工作的始終,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群眾心坎上,架起了黨和政府同人民群眾的“連心橋”。

瓮安縣信訪局綜合科科長李政說:“人無難事不上訪,群眾來訪也是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因此,在接訪工作中,我們始終做到把群眾來訪當家訪,把群眾來信當家書,切實維護群眾的合理合法訴求。多年的接訪經歷讓我感受到,你把來訪群眾當親人,群眾就會把你當家人,隻有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才能贏得群眾的信任。”

14年來,李政接訪群眾萬余人,處理來信500余封,轉辦信訪案件2000余件,按期辦結率100%。他以公正無私的敬業精神、忘我敬業的優秀品質,在群眾中樹立了良好的口碑,多次被瓮安縣委、縣政府評為優秀共產黨員、政法維穩信訪工作先進個人。2020年9月,李政入選“貴州好人榜”﹔2021年4月,被提名入選全國“最美信訪干部”候選人﹔2021年7月,獲得貴州省瓮安縣“道德之光·感動瓮安”第四屆道德模范榮譽稱號﹔2022年5月,被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信訪局評為“全國信訪系統先進個人”。

瓮安縣信訪局綜合科科長李政表示:“作為一名基層信訪干部,我深感責任無比重大、使命無上光榮,我將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契機,堅守為民情懷,結合自身實際,深入學習會議精神,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通過學習,增強服務意識,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來訪反映的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急難愁盼’問題﹔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工作動力﹔‘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堅持人民至上,切實擔負起為民解難、為黨分憂的職責使命,把工作做實做細,做到群眾的心坎上,做讓黨放心、讓群眾滿意和不負時代使命的信訪干部。”(瓮安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