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大方視窗>>新聞資訊

貴州大方:油菜移栽一地多收好“錢景”

2022年11月17日17:05 |
小字號

“覆土時,圍好根莖,給根系以良好的發育空間,增強油菜的抗倒能力……”11月16日,在貴州省大方縣鼎新鄉大井村補魯仲壩子,20余名群眾在縣農技專家指導下,趁著雨后土地濕潤,搶時間、抓進度,熱火朝天移栽油菜苗。

大方縣鼎新鄉大井村村民採苗進行移栽。

大方縣鼎新鄉大井村村民採苗進行移栽。

“一畝土可產油菜籽400斤,能榨菜油120斤,油枯240斤。目前菜油市場價每斤15元、油枯每斤1.7元,一畝土收成的油菜籽產生的收益可達2200余元。”移栽現場,大方縣農業農村局農技專家彭剛給種植戶算油菜收入賬。

“正如專家所說,種植油菜,不但可以增加收入,而且能提高土壤的肥效,對來年玉米種植有很大好處。”提起油菜種植的好處,大井村魚塘組村民李平很有心得。去年,李平栽種了2畝本地油菜,收獲800多斤菜籽。油菜收割結束后,又種上青貯玉米,賣得2000余元,嘗到甜頭的李平,今年計劃把油菜種植面積擴大到3畝。

大方縣鼎新鄉大井村油菜移栽現場。

大方縣鼎新鄉大井村油菜移栽現場。

據了解,為全面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落地落實,進一步盤活閑置土地,推動群眾持續增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今年秋種時節,鼎新鄉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積極優化農業生產結構和區域布局,通過早安排、早部署、早宣傳、早動員,規劃油菜種植面積2500畝。

大方縣鼎新鄉農技人員作移栽技術指導。

大方縣鼎新鄉農技人員作移栽技術指導。

為鼓勵農戶種植油菜,秋收完成以后,該鄉免費向農戶發放優質、高產的油菜種,建立包片指導技術機制,組織農技專家深入田間地頭開展面對面技術服務,實行“零距離”指導,帶動群眾種植油菜的積極性,讓“冬閑田”變“豐收田”,實現耕地輪作與保障糧油供給的良好互動,促進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豐收。

大方縣農技人員作移栽技術指導。

大方縣農技人員作移栽技術指導。

種植油菜,不僅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還吸納了農村富余勞動力就近再就業。“我流轉了2.1畝土地給合作社,每年有804元租金,這幾天合作社聘用工人栽油菜,我也報名參加了,每天有80元收入。油菜種植,既給鄉村種下了‘風景’,又為我們老百姓謀求了‘錢’景。”鼎新鄉大井村魚塘組村民劉才忠開心地說。

大方縣農技專家指導村民種植油菜。

大方縣農技專家指導村民種植油菜。

目前,全鄉已完成油菜種植1700畝。“下一步,農服中心全體技術人員將加大田間指導和管護力度,確保發展一片、管好一片、見效一片,助力鄉村振興。”鼎新鄉農業服務中心主任陳凱言道。(文/圖 李蕾)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