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荔波威岩村:“姜疙瘩”成為“金疙瘩”

2022年11月17日11:4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時下,正是生姜收獲的季節,荔波縣佳榮鎮威岩村的740畝生姜也喜獲豐收。

筆者走進威岩村的生姜基地,農戶們三五成群,或蹲或坐,正忙著將黃燦燦的生姜除土、去根、剪葉……一會兒工夫,一個個生姜從地下“跳”到地面,農戶們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時不時傳來一陣陣歡笑聲,場面熱鬧非凡,一派繁忙的豐收景象。

群眾正在裝車。

群眾正在裝車。

近年來,佳榮鎮因地制宜在威岩村推廣使用“公司+村合作社+基地”的模式,由公司提供銷售渠道和職業管理人技術指導,村合作社組織群眾務工學技,帶動群眾在產業鏈上實現增收。

“到今天為止,應該有100噸左右,然后銷往在四川、雲南、廣西等各地,現在採收的過程中是每畝大概是3000斤到4000斤左右,形勢良好。”佳榮鎮威岩村生姜基地負責人張宣娜說。

生姜除土、去根、剪葉。

為生姜除土、去根、剪葉。

生姜生產周期短、見效快,市場行情好,威岩村依托生姜產業,為周邊群眾提供就業崗位,每天到生姜基地務工的人數就有100多名,今年,已經累計發放勞動報酬有140余萬元。

“我們來這邊(生姜基地)收姜,離家比較近,一邊照顧老人,也可以照顧小孩,一天有100多塊錢收入,挺不錯的。”佳榮鎮威岩村村民唐艷芳說。

為生姜去根、剪葉。

為生姜去根、剪葉。

鄉村振興,產業優先。作為佳榮鎮農產品的龍頭產業,生姜產業得到了高質量發展,“姜疙瘩”也成為了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金疙瘩”。

不僅生姜,近年來,佳榮鎮還充分利用500畝以上壩區的資源優勢,積極推動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豐富產業集群,拓寬群眾收入渠道,讓老百姓家門口就業。

喜獲豐收。

喜獲豐收。

“我們佳榮鎮一直致力於解決勞動人口的就業問題,大力發展羅漢果、蔬菜、生姜、精品水果等產業,產業發展勢頭可以說越來越強勁。”佳榮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徐磊說。(文/圖 李軒博)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