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人民論壇)

周珊珊
2022年11月10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北京展覽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上,兩張照片中的笑臉打動人心:山東省沂水縣一位老人笑容洋溢地展示剛領到的養老金,安徽省蕪湖市繁昌區平鋪鎮的孩子們笑容燦爛地展示手繪作品。“一老一小”的笑臉背后,是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要求“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在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時,強調“全黨同志要站穩人民立場,踐行黨的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自覺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各項工作之中”﹔在陝西延安和河南安陽考察時,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黨,是為人民服務的黨,共產黨當家就是要為老百姓辦事,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發表重要講話,“人民至上”是貫穿始終的價值追求,“為了人民”是念茲在茲的深情牽挂。

大戰大考,彰顯“為人民謀幸福”初心之堅﹔風雨來襲,考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之誠。面對貧困堡壘,堅定“一個都不能少”的決心,組織實施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面對疫情沖擊,堅持“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的理念,舉全國之力實施規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始終貫穿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理念,彰顯著我們黨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堅定信念。

這十年,我們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就業質量顯著提升,城鎮新增就業年均1300萬人以上﹔居民收入不斷攀升,2021年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5萬元,比2012年增長近八成﹔教育事業蓬勃發展,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0.9年﹔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住房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一個個突破性進展,一項項標志性成果,背后是社會建設全面加強、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的美好圖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庄重承諾,已經化作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現實答卷。

“治國有常,利民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單獨作為一個部分進行部署。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要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一路走來,我們緊緊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載入史冊的答卷﹔面向未來,我們仍然要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我們最堅實的依托、最強大的底氣。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我們定能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0日   第 04 版)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