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聚焦平壩

平壩區樂平鎮大屯村榮獲第九批“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稱號

2022年11月08日15:56 |
小字號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聯合表彰了第九批“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平壩區樂平鎮大屯村榜上有名。

據悉,開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創建,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舉措,是建設法治鄉村的重要載體。近年來,大屯村按照中央、省、市關於加強法治鄉村建設實施意見,建強公共法律服務實體。進一步加強公共法律服務和群眾工作室和服務窗口的規范建設和常態運轉,細化了咨詢引導、服務受理、限時處理、跟蹤回訪服務流程,建成集法律咨詢、信訪受理、矛盾調處、困難救濟、技術推廣、依法維權、意見收集等為一體的實體平台,極大方便了村民辦事。並積極協調公安、司法、婦聯、共青團等力量指導和參與,搭建起田間課堂、空間課堂、流動課堂,把法律知識送到田間地頭、把看點發到短信微信、把工作做到家家戶戶,群眾實實在在得到了實惠。

“我在路邊開商店十多年了,以前還會有東西被偷的現象,現在治安很好,開店很放心。”樂平鎮大屯村村民陳香樂呵呵地說道。

近年來,大屯村堅持黨建引領、法治護航,精煉“法治、自治、德治”融合,有效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方式,不斷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產業發展,扎實推進民主法治建設各項工作。同時結合大屯村特色,在村內打造了法治文化廣場、法治陣地、法治書屋、法治長廊、道德文化長廊,營造濃厚的法治氛圍,讓村民在休閑散步的同時學習法律法規,有力地促進了大屯村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我們在小廣場,凡是有空余的地方,體現‘德治法治’,讓群眾茶余飯后有閑聊的地方,學習相關法律政策,通過潛移默化,讓村民‘自治’,現在的大屯村已經變成了‘三無村寨’,即:無刑事案件、無治安案件、無上訪案件,大家一心隻想發展產業,共同富裕。”樂平鎮大屯村警務助理朱勤鬆說。

法治示范村創建使大屯村依法治村進程達到了新的高度,但要真正實現法治化還任重道遠。接下來,大屯村將按照中央和各級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全面深化踐行“楓橋經驗”“塘約道路”,不斷創新推進普法依法治理,為鄉村振興提供大屯模式。

“作為基層司法所工作人員,我們將不斷提升履職水平,不斷豐富大屯法治文化,努力把民主法治示范創建覆蓋到所有的村和社區,讓村民在公平的法治環境下從事生產生活。”樂平鎮司法所負責人王佳華說。(陳奎英、楊建宏)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