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貴州岑鞏: 土貨直播上“雲端” 農特產變“新潮物”

2022年11月08日16:16 |
小字號

“家人們,看我手裡的玫瑰刺梨醬,是我們今年8月才生產出來的新品,裡面富含花青素和維生素C,特別適合愛美的女性喝……”

在貴州省岑鞏縣大榕——涼塘易地移民搬遷安置點的貴州鴻樂源果蔬有限公司,主播正在“涼鄉妹子旗艦店”直播間“直播帶貨”,通過現場產品介紹、近距離展示、在線試吃,一件件“農”字號產品隨著一份份訂單步入全國大市場。

“嘗試通過抖音直播帶貨,銷售最好的一天下單300多單,直播兩個月來,在線銷售額6萬元,主要銷往廣東、浙江等地。”貴州鴻樂源果蔬有限公司負責人曾朝陽說,為克服疫情期間導致顧客無法直接到商場消費的影響,企業引進新媒體運營經驗豐富的鄉土人才,以“直播帶貨”帶動農特產品上雲端、帶旺企業生產、帶火農業品牌、帶動農戶增收。

岑鞏縣有可利用林地資源18.5萬畝,立足現有的產業基礎和森林資源優勢,岑鞏縣緊扣“優結構、創品牌、增效益”目標,從產品標准化生產基地建設、綠色有機品牌培育、產品精深加工和市場銷售延鏈等方面發力,著力推進農特產品生產、加工、質量、流通等標准體系逐步完善,推動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

全縣現有林藥2.53萬畝,林菌1525畝,林雞62.74萬羽、林蜂1.38萬箱,精品水果種植面積8.51萬畝,年產出精品水果11.2萬噸。全縣獲得食品生產許可証有11個食品類別27家企業,思州柚、苗疆茶樹菇、復坤大米入選黔東南“苗侗山珍”區域公共品牌。

貴州鴻樂源果蔬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地方特色農產品開發、深加工、銷售、物流配送於一體的本土龍頭企業,也是黔東南州優秀民營企業。注冊有“涼鄉妹子”“百草園”商標。借助東西部協作資金支持,公司建成了思州農特產品展銷中心和集生產、加工、包裝於一體的流水線車間,可生產加工、銷售林下茶樹菇、林下灰樹花、山茶油、黃桃干等35個地方特色農產品,每年可帶動種植農戶增收1800余萬元,吸納60多名建檔立卡戶就近就業。

“早上來公司,下班就回家,周末有雙休,一個月3000多元,還照顧了家。” 正在包裝產品的楊芳琴來公司工作3年了,對她來說,工作不算累又穩定也兼顧了家庭,是一件很欣慰的事。

“通過對岑鞏的優質農特產品進行批量加工包裝、特色品牌打造、借網展示營銷,岑鞏大山裡的‘土特產’變成了城裡人的‘新潮物’。”曾朝陽介紹,產自岑鞏的“土貨”滿足了廣大消費者對高品質農特產品的需求,借助互聯網平台,積極構建“線下渠道+線上平台+直播帶貨”相結合的營銷新模式,實現了供給端與需求端相互促進“雙升級”。

目前,公司與國內休閑食品領先品牌——“百草味”“沙巴哇”“盼盼食品”等達成了合作協議,與“百草味”簽訂了年銷售額達3500萬元的黃桃干訂單銷售協議。

“產品市場擴大后,更要提升產品質量,保障優質供給。”曾朝陽介紹,為推進農產品加工提質增效,公司率先與黔東(岑鞏)食品產業園簽訂了入駐協議。目前,採購的全自動化凍干設備已到貨,新增的2條果脆生產線、一條果脯生產線即將安裝。

“全自動凍干設備可在保留果蔬95%營養的前提下,讓產品實現速凍速干,確保以優質產品豐富市場供應。”曾朝陽說,一個月后,企業就正式入駐食品產業園,新設備的投入使用,將在基本上保持果蔬原有風味和營養的基礎上,實現果蔬脫水、速凍、保鮮、加工、包裝、儲藏全鏈條式生產,年可處理各類果蔬1000噸以上,大大提高了岑鞏及周邊地區農特產品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

岑鞏縣工信局副局長劉水勇說,該縣將按照從農業中長出工業的發展思路,以黔東(岑鞏)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園為支撐點,以本地龍頭企業為引擎,整合全縣食品生產加工資源,採取“龍頭企業+基地+電商平台+農戶”的組織方式,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優勢農業資源,培育更多區域公共優勢品牌,為鄉村全面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圖/文 周燕、陳昆)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