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關嶺縣普利鄉:萬畝飼草收割忙 牛兒過冬有保障

2022年11月08日17:3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時下正值牧草收割期,關嶺縣普利鄉萬畝皇竹草迎來今年第三茬豐收。種植基地裡,工人們背著收割機忙著收割飼草,為關嶺牛順利過冬提供飼草保障。

在關嶺縣普利鄉馬馬崖村、月霞村等地,漫山遍野的皇竹草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更加耀眼,昔日的石漠荒山在深秋披上綠裝,一派生機勃勃景象。

圖為皇竹草種植基地

皇竹草種植基地。

普利鄉人大主席方楊介紹,截至目前普利鄉皇竹草種植面積12000畝左右,主要分布在馬馬崖村、月霞村、普利村,現在皇竹草是今年的第三次收成,1畝的收成在7噸左右,收來的草都用於普利鄉的關嶺牛養殖。

在月霞村收割現場,郁郁蔥蔥、長勢喜人的皇竹草成片相連、遍布田野、生機盎然。村民們分工協作,有的負責收割、有的負責打包捆綁、有的負責扛運裝車……田地裡機器運作的轟鳴聲夾雜著歡快的交談聲,一個個忙碌的身影,一聲聲勞動的音響,匯聚出一派豐收的景象。

普利鄉月霞村皇竹草種植基地負責人程永安稱,在這片草山每天有80到90名工人在干活,從9月中旬開始收第三季,1300畝土地已經收了900畝,基本上快要收割結束了。

村民收割皇竹草

村民收割皇竹草。

皇竹草的生長周期相對較短,一年可收割3次,採收時需要大量用工,為當地群眾提供了就業崗位。家住普利鄉長沖村的吳乾明在農閑時節就到基地務工,既能掙工資,又可以照顧家,這份工作讓他感到十分滿意。

普利鄉長沖村村民吳乾明坦言,一年當中就做10個月的活,一個月做上20天,工資都是在2000左右,其他時候還可以做點農活。

目前,普利鄉關嶺牛存欄9451頭,12000畝皇竹草第三茬收割將達84000噸,切實滿足全鄉發展關嶺牛產業龐大的飼草需求。種植皇竹草既能帶動關嶺牛產業鏈的發展,又能使石漠化治理取得成效,綠了荒山富了民,真正深入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

方楊表示,下一步,普利鄉將因地制宜,在普利村至馬馬崖村一帶,選擇適宜荒坡大量種植皇竹草,在治理石漠化的同時,也為打造生態畜牧業之鄉奠定物質基礎。(文/圖 孫明凱)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