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區金陽街道:多舉措維護退役軍人合法權益

2022年11月08日17:0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筆者日前從觀山湖區金陽街道了解到,該街道自2020年1月8日成立“退役軍人公益法律服務隊”以來,通過建立完善服務網絡、規范管理制度、提升服務質量等舉措,拓寬法律援助服務渠道,保障轄區退役軍人合法權益。

在完善服務網絡方面,該街道退役軍人公益法律服務隊為退役軍人開辟了“法律援助綠色通道”,堅持“優先受理、優先審查、優先指派、優先辦理”原則,為退役軍人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務。

1 8月24日,金陽街道退役軍人公益法律服務隊在轄區翠柳路開展為民辦實事公益律師團隊法律服務主題活動

8月24日,金陽街道退役軍人公益法律服務隊在轄區翠柳路開展為民辦實事公益律師團隊法律服務主題活動。

在規范管理制度方面,該服務隊先后吸納了15家律師事務所、近60名律師,拓展成立“金陽街道退役軍人公益法律服務律師志願團”,制定了相關章程、工作規則,為街道提供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生法治建設、群眾依法維權以及退役軍人線上、線下指導與咨詢等公益法律服務。

在提升服務質量方面,該服務隊根據不同人群需求制定了具有針對性的法律專題講座,通過組織開展普法講堂“進軍營、進校園、進企業、進機關、進社區、進廣場”,以案說法,更好地為轄區現役、退役軍人及廣大居民群眾服務。截至目前,共開展“六進”普法講堂30余場次,參加學習培訓人數達萬余人,先后吸引了全國各地20多家機關單位和社會團體觀摩學習。

此外,自拓展成立“金陽街道退役軍人公益法律服務律師志願團”以來,該團隊通過線上、線下無償提供法律咨詢服務、為民解法釋法660余人次,為咨詢人避免和挽回經濟損失3800多萬元,達成民事調解糾紛13件次,為13名退役軍人無償提供法律咨詢服務,避免經濟損失和追回款項300余萬元。(文/圖 周道波)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