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玉屏視窗>>地方動態

玉屏:免費發放油菜苗和種子 助力秋冬農業生產

2022年11月04日09:58 |
小字號

近年來,玉屏侗族自治縣立足土地資源優勢,堅持糧油協同發展模式,因地制宜,引導村民利用農閑稻田種植油菜,避免冬季農田撂荒,提高土地收益,促農增收。

走進田坪鎮玉露村,一到村口便被連片的油菜苗所吸引,在陽光的照耀下油菜苗顯得生機勃勃,愈發油亮嫩綠,雖然才早上九點,但油菜地裡拔油菜苗的村民卻不少。

“國家政策好,縣政府不僅免費提供給我們油菜苗,還給發放肥料等,我們隻需要人工拔苗、 栽種就可以。今年我計劃栽種400余畝油菜,但因為天氣影響前期播種的苗不好,通過村裡協調后來玉露這裡拔苗。”正在忙著運輸油菜苗的新店鎮沙水坪村種植大戶姚本全笑著說。

在玉露村油菜基地裡,除了來自其他村寨的種植大戶在地裡拔油菜苗外,本村的村民也在抓緊時機拔油菜苗並對其進行種植。

村民胡銀平便是其中一位。胡銀平一邊把油菜苗整齊地放入背筐中,一邊介紹:“去年我家栽種了2畝地的油菜,收獲了900斤左右的油菜籽,除了留一部分自己吃外,還賣了大部分。今年前期自己播種的油菜苗不好,本來已經打算放棄栽種油菜苗了,后面村干部說村裡有集中育油菜苗,讓我們免費來拔。今年我准備和去年一樣栽2畝地。”

為了調動村民種植油菜的積極性,今年玉露村投入100斤油菜種子,集中培育了20畝油菜苗,可滿足500畝地的油菜種植。

玉露村西部計劃志願者劉橋說:“為整治土地撂荒問題,提高土地利用率,我們村對油菜進行了集中育苗,免費發放給村民栽種,以此來實現油菜增產增收。下一步,玉露村將繼續圍繞鄉村振興開展工作,書寫好新時代答卷。”

據悉,為切實做好2022年耕地輪作和擴種油菜農業生產工作,有效促進農民增產增收,玉屏以發放油菜種子和油菜苗等方式,力促秋冬農業生產取得實效。今年,玉屏向84個村發放油菜籽4.32噸,共3個油菜品種,可覆蓋全縣油菜種植面積3.6萬畝。(玉屏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