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黎平視窗

黎平縣:多舉措織密織牢兜底保障網

2022年11月04日10:11 |
小字號

一是堅持實行分層分類救助。印發《黎平縣關於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的若干措施》文件,健全分層分類救助機制,對低保戶中的殘疾、重病、老年人、在校學生等特殊群體按照15%∼30%的標准分檔增發低保金。全面建立鄉鎮臨時救助備用金制度,對因災因病、意外事故導致困難返貧風險人員實行“先行救助”。今年以來,發放特殊群體低保金共2238.04萬元﹔實施臨時救助953人次,救助資金73.29萬元﹔開展急難救助87人次,救助資金40.08萬元。

二是加強低收入群體監測幫扶。健全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機制和信息共享長效機制,印發《黎平縣民政局關於進一步健全完善社會救助制度主動發現機制的通知》,加強對“零就業家庭戶”“易地扶貧搬遷”脫貧戶中有勞力和有就業意願的無業人員、農村低收入人員等重點人群跟蹤監測,做到應保盡保。今年以來,新增納入低保保障共799戶,新增低保對象納入監測戶171戶718人,核實並完成整改疑似問題1774個。

三是聚焦特殊群體保障織密兜底網。聚焦“一老一小”基本生活保障,印發《黎平縣關於全面建立農村特殊困難老年人探視巡訪制度的通知》《黎平縣民政局關於建立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工作特邀監督員制度的通知》等文件,扎實開展特困供養對象“兩不愁三保障”落實情況“回頭看”工作,落實孤兒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扎實做好困難殘疾人服務保障,落實殘疾人兩項補貼﹔協同公安、綜合執法等相關部門加大對街面流浪乞討人員救助工作力度。今年以來,累計發放特困供養資金1573.51萬元﹔為4327名重度殘疾人發放補貼資金297.07萬元﹔發放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生活補助共181.219萬元﹔共救助流浪乞討人員18人次。(黎平縣人民政府網 吳立、張明兵)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