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城視窗>>水城要聞

水城區政務服務中心民政窗口“多元化”服務獲點贊

2022年11月04日15:00 |
小字號

今年來,水城區政務服務中心民政窗口聚焦高質量發展目標任務,積極探索政務服務新模式,提供網上預約、電話咨詢、現場辦理、一次性告知等多元化服務,切實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獲得廣大辦事群眾點贊。

用心用情服務,當好“調解員”。家住董地街道的余先生、黃女士夫婦因家庭瑣碎之事吵得不可開交,近日來到水城區政務服務中心辦理離婚登記。據辦事人員了解,原來余先生在生意失利后經常借酒消愁,久而久之,他漸漸失去了斗志,對家庭的大小事務不管不問,全由妻子黃女士一人張羅,不堪重負的妻子難免埋怨和嘮叨他,兩人一氣之下,便來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理離婚。隨后,辦事人員耐心細致地向他們宣講了《民法典》中針對離婚協議冷靜期的相關規定,並幫助他們分析家庭矛盾的原因和雙方的不易,引導他們從孩子、家庭、事業等方面思考問題。經過一番苦口婆心地勸導,余先生和黃女士終於有所感悟,放棄了離婚的念頭。

提供網上預約,當好“引導員”。每逢“5.20”“9.9”及七夕等特殊日子,政務服務中心民政窗口都會迎來婚姻登記高峰。為避免出現扎堆、擁堵等現象,方便廣大市民領取夢寐以求的“小紅本”,民政窗口充分利用水城民政微信公眾號、政府網站民政專欄、微信工作群、朋友圈等渠道發布公告,引導需求群眾下載貴州多彩寶APP或在微信小程序搜索貴州多彩寶,進入相關頁面進行預約,科學合理安排登記時間錯峰辦理,提高登記效率。同時,民政窗口還會制定應急預案,提前檢查辦公電腦、檢修打印機、網絡設備,備好墨盒、紙張、登記本等,充分做好各項准備,積極應對登記高峰。

強化業務培訓,當好“勤務員”。為夯實婚姻登記工作隊伍業務素質和服務水平,區政務中心和區民政局聚焦群眾需求,相繼組織全區民政婚姻登記員、窗口婚姻登記員開展婚姻登記業務培訓及窗口人員年度儀容儀表等培訓。同時,加強《民法典》等法規和婚姻登記“全省通辦”有關政策的宣傳和解讀,幫助群眾了解掌握婚姻登記“全省通辦”的辦理方式、受理條件和辦理流程,提高政策知曉度,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便捷、溫馨的民政婚姻登記政務服務,努力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隻跑一次”“一次辦成”的貼心政務服務。

今年來,水城區政務服務中心民政窗口辦理婚姻登記3405對。其中,結婚登記2342對,離婚登記675對,補發婚姻登記証388對,政策解答覆蓋500余人次。(水城區人民政府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