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大方縣安樂鄉“四強化”織牢打擊私挖盜採“防火牆”

2022年11月04日14:51 |
小字號

入秋后,私挖盜採、非法生產等違法行為高發,為維護轄區內礦產資源生產經營秩序,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財產安全,安樂鄉緊緊圍繞強化組織保障、強化責任落實、強化宣傳引導、強化巡查管控“四強化”,織牢打擊私挖盜採“防火牆”。

一、強化組織保障。成立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指揮作戰。為扎實開展好打擊私挖盜採和非法生產工作提供組織保障。從鄉直各部門抽調16名政治素質高、工作作風硬的優秀干部組建巡查專班,負責巡查私挖盜採、非法生產和取締無証及証照不齊轉煤場工作。

二、強化責任落實。採取網格化層層包保措施,主要領導包片,分管領導主抓,聯系村領導包村,鄉巡查專班干部與村包組干部及森林防火員共同包保,嚴格按照“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的要求,共同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對工作中不認真、不負責,應付差事,發現問題隱瞞不報、整改不力,甚至頂風違紀的部門和個人,嚴肅追究相關部門和人員的責任。

三、強化宣傳引導。充分利用大喇叭、小喇叭、流動巡邏車、張貼宣傳海報、聯系司法部門流動宣傳、鄉村干部進村入戶宣傳等形式加強宣傳,引導人民群眾堅決杜絕私挖盜採、非法生產的違法行為。共計發放宣傳資料800余份,進村入戶宣傳120余人次,簽訂承諾書2400余份。曝光一批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廣大干部群眾,形成強大的震懾力。

四、強化巡查管控。一是充實巡查力量對轄區內私挖盜採、非法生產等違法行為開展全排全查,每周開展 2 次以上全覆蓋巡查,重點排查已關閉或已廢棄礦山(礦井),已整合關閉的礦山(煤礦、硫鐵礦、砂石礦、高嶺土等),臨時採石點(非法墳石加工點等),曾發生過私挖盜採的區域,易發生私挖盜採礦產資源和隱蔽性較強的區域。二是對轄區內所有的非法採煤窩點,實行永久性封閉,井口封閉后編號歸檔進行管理。持續對打擊私挖盜採、非法生產工作保持高壓態勢,堅決遏制防范因私挖盜採礦產資源誘發安全事故。三是取締轄區內無証及証照不齊的轉煤場。清理取締后及時組織力量進行復墾復綠,並對該地塊進行歸檔管理,納入重點巡查監管區域。四是整合值班值守力量,不間斷、不定時對重點區域開展夜巡,加強重點人員的盯防。扎實開展打擊私挖盜採、非法生產工作,堅決讓私挖盜採不法分子無機可乘。截至目前,累計開展夜間巡查60余人次,查獲嫌疑運輸車輛4輛。(大方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