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華能貴州:“三色”名片 盡顯好風光

2022年11月01日10:54 |
小字號

黔貴大地,風光無限。十年,華能貴州分公司,藍圖擘畫,以風光資源謀劃綠色發展,以持續的動力推動貴州高質量發展。

九層之台,起於壘土。華能貴州公司走過的十年,是從無到有的十年,是從摸索到完善的十年,是從渺小走向壯大的十年。十年磨一劍,華能人在貴州逢山開路、遇水搭橋,在中國唯一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跨溪谷、攀爬山脊,始終堅守奉獻清潔、安全、高效能源的初心。在古老的雲貴高原,從赫章縣到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從盤州市到息烽縣,華能在祖國的西南腹地,在1300米到2900米之間的高山上,建設35個風光場站,發電裝機規模174萬千瓦,風電裝機容量119萬千瓦,光伏裝機容量55萬千瓦,成為貴州省裝機規模最大的風力發電企業,磨礪出一張光彩奪目的“三色”名片。

2021年華能貴州羅甸八總農業光伏項目投產標志著中國華能集團電力裝機規模突破2億千瓦。

2021年華能貴州羅甸八總農業光伏項目投產標志著中國華能集團電力裝機規模突破2億千瓦。

綠色名片:保護一片環境 造福一方百姓

10年來,華能貴州分公司始終堅持布局綠色發展之路,全力打造新能源發電項目,為安全可靠的能源供應不懈努力。

華能貴州公司是最早進入貴州進行風電項目開發建設的企業之一,2011年5月在畢節市赫章縣建成投產貴州省第一個風電場——華能韭菜坪風電場。截至目前,公司累計發出清潔能源電量161億千瓦時,折算節約標煤490萬噸。目前該公司所有項目均為新能源項目,每年可提供清潔電量30億千瓦時左右,年均可節約標煤9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35萬噸、減排二氧化硫7.5萬噸、減排氮氧化物6.5萬噸,用實際行動助力貴州綠色永續。

和諧相融,做生態環境的衛士。該公司在風光場站建設中,綜合考慮發電、防洪、水土保持和旅游發展等方面的要求,落實項目建設環保措施,著力保護周邊環境和生物多樣性,實現項目開發與生態環境兩者兼顧。韭菜坪風電場、烏江源風電場等項目與韭菜坪風景區、烏江源百裡畫廊完美融合,其他風光場站也在投產之時,通過種植草木恢復植被等措施,將風光場站與周邊自然地貌和諧相融。

“光伏+”發展,作綠色發展的先鋒。“‘十四五’期間,華能貴州公司將充分發揮自身在技術、管理、資金等方面優勢,大力發展‘光伏+’產業,建設基地型、規模化光伏基地,助推貴州電力綠色低碳駛入快車道。”華能貴州分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唐爛芳如是說,公司將積極推進“茶光互補”項目建設,與貴州各市(州)相關茶園合作,推進“茶光互補”光伏基地建設,實現板上發電、板下種茶融合發展,提高土地資源利用率。

該公司致力於做強“光伏+農業”產業,在光伏板下選種高附加值的經濟作物,打造“光伏發電+農業種植”一體的現代生態農業光伏產業,助力百姓致富和鄉村振興。公司還致力於推動“光伏+生態治理”,充分利用省內關停礦區土地,採用“光伏+生態治理”方式,在光伏板下種植有益於土壤恢復的喜陰類植物,有效提升板下土地的水土保持能力,改善土壤質量,加快礦區植被恢復和生態環境治理,為生態文明建設添彩。

該公司秉承“建設一座電站、保護一片環境、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以“茶光互補”“光伏+農業”“光伏+生態治理”等方式,走出一條生態與光伏產業深度融合發展的新路子,助力鄉村振興,為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作出積極貢獻。

“貴州堅持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原則,著力打造具有貴州特色的現代工業體系。貴州的發展方向、目標和發展勢頭,給企業注入了強勁信心。我們將全力以赴抓發展,在貴州高質量發展跑道上跑出好成績。”唐爛芳說,華能貴州公司將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政策機遇,發揮能源電力行業央企主力軍的作用,堅持綠色低碳發展,為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貢獻力量。

“十四五”以來,華能貴州分公司規劃新增清潔能源項目500萬千瓦,投資總額300億元以上,全力跑出綠色發展“加速度”,至“十四五”末,新能源總裝機規模計劃達到700萬千瓦,力爭位居全省前列。

華能韭菜坪風電場。

華能韭菜坪風電場。

藍色名片:逐夢科技藍海 賦能企業發展

“我們以科技創新賦能新能源項目發展,在貴州取得了不俗成績。”華能貴州分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敖海說。該公司不斷加強科技創新,提升新能源集約化、數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賦能企業高質量發展。

生產管理集約化。該公司在貴陽建成全省首個獲得電網調度受令權和遠程控制功能的集控中心,集控中心於2020年通過貴州電網公司驗收,風光場站管理實現實質性生產管理集約化,通過智慧分析平台整合數據,能夠實現風光電場遠程實時監控、預警、調度等多功能融合,風光場站真正實現“無人值班、少人值守”,實現對分布在全省6個地州的35個風光場站的遠程監視和集中控制,現場勞動用工僅為5人/10萬千瓦,處於行業領先水平。

運行指揮數字化。該公司積極打造數字化風光場站,利用集控中心大數據平台建設數字化分析系統。集控中心實現實時採集各風光場站運行模擬量、狀態量、電能量、繼電保護及自動裝置等信息,同時向各場站發送各種數據信息及控制指令,完成實時數據匯總,採用數據分層傳輸,實現與各風電場計算機監控系統、保護裝置、電能量採集裝置的數據通信。各風光場站數據接入集控中心后,利用集控中心大數據平台,實現各風光場站數據共享,便於對各類機型進行數據分析對比,每月完成月度運行分析編寫上報工作,及時總結經驗,提出整改方法,完善運行分析內容,對各風光場站生產運行、檢修及維護起到指導作用,真正使集控中心實現“生產指揮中心”功能定位目標。

設備巡檢智能化。華能貴州分公司在生產現場引入無人機、機器人和智能化巡檢系統等,實現了智能巡檢、可視化指揮,極大減輕了值班員工作量,提高了巡視、操作的准確性。圍繞集控中心逐步建立了風機故障診斷預判系統、可視化檢修系統、無人值守作業系統等12個智能系統,基本實現了監視中心、控制中心、數據中心、指揮中心等功能,有效提高了企業生產智能化、精細化水平。

10年來,華能貴州分公司始終面向未來,積極探索技術創新,在科技創新方面不斷發力,一線員工投身創新創效工作積極性、主動性高漲,一批具有較大成果轉化價值的科研項目正逐步實施。“智慧型風場技術創新工作室”“徐超技術創新工作室”等作用不斷凸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氛圍更加濃厚。2021年至今,申請發明專利27項、實用新型74項,獲授權發明專利4項、實用新型專利34項。

華能烏江源風電場。

華能烏江源風電場。

紅色名片:堅持黨建引領 強化責任擔當

“紅色”是中國華能的本色,是立身之本、“三色”之本。

10年來,華能貴州分公司始終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提升黨員干部勇於擔當的意識、攻堅克難的勇氣、破解難題的能力,在安全生產、綠色發展、提質增效、改革創新等各方面展現出更大作為。強化正風肅紀,強化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堅持不懈做好監督,強化對“關鍵少數”和基建、招標採購重點領域的監督,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發揚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精神,改進作風,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

強化“三基”工作,該公司提高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水平,深入“黨建引領+”活動,聚焦生產任務和難點問題開展主題實踐活動,使基層黨組織緊緊圍繞公司發展任務,成為保障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著力助力企業為實現“雙碳”目標貢獻力量。

濟大事者,必以人為本。

華能貴州分公司始終堅持好干部標准,以正確的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激勵廣大干部重實干、重實績、重擔當,堅持優秀年輕干部選拔和干部輪崗交流,選派優秀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到重要崗位和艱苦吃勁崗位鍛煉,在破解難題、化解矛盾過程中錘煉本領、增長才干。該公司大力推進員工技能鑒定,完善人才隊伍“雙通道”建設,給員工創造更多成長成才機會,承辦貴州省2022年度風電技能競賽,並取得良好成績。

華能烏江源風電場檢修人員開展檢修工作。張有鬆攝

華能烏江源風電場檢修人員開展檢修工作。張有鬆攝

該公司響應中央號召,積極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採取“以購代捐”“以買代幫”等方式幫助困難戶增加收入,開展定向消費幫扶200余萬元﹔同時堅持對各風電場所在貧困地區小學、群眾開展幫扶活動,為地方修建道路,捐贈扶貧資金,獲得貴州省扶貧基金會、貴州省能源局授予“扶貧愛心企業”稱號。

該公司成立“三色帆”青年志願服務隊,聯合社區開展“學黨史辦實事,助創城促文明”志願服務活動﹔聯合地方、學校開展“電場開放日”“主題安全宣講”“景區清掃垃圾”“金秋助學”等志願服務活動,傳遞愛心、輸送正能量。該公司基層黨支部、團支部攜地方政府聯合開展“慰問退役工程兵”“慰問退役鐵道兵”“走進養老院”等活動。

聆聽山谷回響,賦能貴州邁步。華能貴州分公司將繼續在高山之巔追風而行,向陽而生,在黔貴大地的莽莽群山上,征服一道道險途,唱響一曲曲壯美的新能源之歌。(文/李微宏 圖片除署名外由華能貴州分公司提供)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