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關於調整來(返)筑人員健康管理措施的通告

2022年10月31日08:49 |
小字號

目前,全國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為落實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應對疫情發展的新形勢,根據省疫情防控有關文件要求,結合專家研判意見,對來(返)筑人員健康管理措施進行適當調整,現將最新調整措施通告如下:

一、所有省外來(返)筑人員須提前通過“貴州健康碼”小程序進行個人健康申報,並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有序入筑﹔同時,要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居)或居住酒店、所在單位或走訪接待單位進行報備。

二、疫情重點地區來(返)筑人員

(一)對7天內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青海省、甘肅省、福建省福州市疫情重點地區旅居史的來(返)筑人員,實行“3天集中隔離+4天居家健康監測+5次核酸檢測(分別在第1、2、3、5、7天)+1次抗原檢測”健康管理措施。

(二)對7天內有西藏自治區、陝西省西安市和漢中市、山西省大同市和太原市、湖南省邵陽市和懷化市、湖北省武漢市和宜昌市、河南省鄭州市、河北省張家口市和保定市、黑龍江省黑河市和綏化市、山東省棗庄市、廣東省廣州市和佛山市、福建省南平市、四川省廣元市和南充市、雲南省德宏州、重慶市永川區疫情地區旅居史的來(返)筑人員,實行“3天居家健康監測+4天自我健康監測+5次核酸檢測(分別在第1、2、3、5、7天)”健康管理措施。居家健康監測期間,實行“黃碼”管理,原則上居家不外出,僅能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自行前往“黃碼”人員核酸採樣點進行採樣,途中不得乘坐公交、地鐵﹔完成3天居家健康監測且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的,實行“綠碼”管理,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可正常上班上學,有序流動。自我健康監測期間,一旦出現發熱、乏力、咳嗽等疑似症狀時,須立即前往就近醫療機構規范就診。

三、省外其他地區來(返)筑人員

(一)除中高風險區和疫情嚴重地區外,其他省外來(返)筑人員,實行“三天三檢”管理,分別在抵筑后第1、2、3天開展核酸檢測,每次採樣時間盡量固定。採樣完成后,須立即返回居住地或酒店等待核酸檢測結果,途中避免乘坐公交和地鐵,結果為陰性的,轉為“綠碼”管理。如第1次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可正常上班上學,有序流動﹔未按時完成核酸檢測的,實行貴州健康碼彈窗強制提示(不可關閉)管理,原則上居家不外出,僅能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自行前往核酸採樣點進行採樣﹔採樣完成后,須立即返回居住地或酒店等待核酸檢測結果,結果為陰性的,彈窗提示可適時關閉。抵筑7天內,嚴格做好個人防護和自我健康監測,盡量避免參加聚餐聚會和前往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中、高風險區來(返)筑人員,按照現行政策落實相應管控措施。

(二)對7天內有省外旅居史的來(返)筑人員,須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1.通過公路檢查服務站入筑的,持有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立即放行,督促其到達居住地(目的地)后立即就近落實“入筑即檢”﹔無証明的,現場落實“入筑即檢”(抗原檢測+核酸採樣),抗原檢測結果陰性后放行。

2.通過“一場三站”等交通場站入筑的,在場站實施“入筑即檢”﹔持有48小時核酸檢測証明的,核酸採樣后有序通行﹔無証明的,同步開展抗原檢測+核酸採樣,抗原檢測結果陰性后放行。

四、省內其他市(州)來(返)筑人員。

可憑貴州健康碼“綠碼”有序流動,各地不得隨意設置關卡,不得隨意對相關人員增加查驗核酸、隔離管控等“層層加碼”措施。若省內其他市(州)出現本土疫情,相關人員健康管理措施根據當地疫情形勢適時動態調整。

五、集中隔離費用由本人自行承擔。

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不主動報備、隱瞞行蹤、不配合相關健康管理措施的入筑人員,將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嚴肅追究法律責任。

本通告自2022年10月31日起實施,以上健康管理措施將根據疫情形勢,適時進行動態調整。

貴陽市、貴安新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2022年10月30日

來源:貴陽市衛生健康局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