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南明區視窗>>社區動態

日處理垃圾600噸!南明區紅岩生活垃圾分揀中心正式投運

2022年10月31日15:25 |
小字號

位於南明區紅岩村,佔地2.2公頃、總投資5000余萬元的南明區紅岩生活垃圾分揀中心,已於2022年10月中旬完成驗收並正式投入使用,日處理垃圾約600噸,健全了南明區生活垃圾全流程處置體系。

據悉,紅岩生活垃圾分揀中心是南明區綠色循環經濟產業園區三個大型環衛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之一,也是南明區“聚焦五個環節、實施十項行動”推進垃圾分類工作的重點任務之一。該分揀中心功能完備,包含了垃圾前端收集、集中處置、終端轉運三大體系,建成投運后,能夠有效提升全區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管理水平。

分揀中心入口區域。

分揀中心入口區域。

據了解,分揀中心主體生產車間共3層,第1層為垃圾壓縮裝載車間、第2層為垃圾倒料車間和控制中心、第3層為管理單位資料檔案存放室。“規劃建設初期,單機日處理垃圾量是重點考慮的核心問題。”南明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環管站清運管理科副科長包興說,為此,分揀中心內配備了4套目前國內一線城市使用的水平式生活垃圾壓縮機組,單機日處理量約為150噸,其中1套單獨用於廚余垃圾收集轉運,通過油、水、渣三分離的方式,對廚余垃圾進行預處理,有力提升廚余垃圾處理水平。

前端垃圾收運車在分揀中心二樓倒料口。

前端垃圾收運車在分揀中心二樓倒料口。

同時,為滿足南明區道路、院落、背街小巷的前端垃圾收集,分揀中心購置8台,單車轉運量達17噸的轉運車,204輛裝載能力分別在1噸、3噸、5噸的前端垃圾收集清運車,提升垃圾收集轉運能力,逐步實現轄區內垃圾收運模式向密閉化、規范化、統一化、標准化的轉變。

分揀中心壓縮機組。

分揀中心壓縮機組。

當日,筆者來到分揀中心進行了實地探訪。“這個區域是分揀中心的停車區,停車區入口處是磅秤平台,每台傾倒車輛進入分揀中心要過磅稱重,得到實際垃圾量后實時傳送至數據庫進行保存,推動垃圾分類智慧管理。”包興說道。

分揀中心工作人員在控制中心。

分揀中心工作人員在控制中心。

來到二樓倒料車間,2名安全員正在對垃圾倒料口進行安全隱患檢查,另一邊機位操作人員正遠程控制機器對進入倒料口的垃圾進行填充、壓縮、裝載,並通過對講機與一樓安全員進行車輛裝載挂鉤過程的安全確認,各項工作井然有序進行。

包興介紹說,車間還配備了全自動化感應卷帘門、負壓抽風系統、噴淋除塵和等離子抽風系統等設施,可以實時確保車間內無異味、揚塵,並且每個倒料口都有獨立的管控系統,不會出現倒料口排隊現象。

分揀中心收運垃圾壓縮填充區域。

分揀中心收運垃圾壓縮填充區域。

自紅岩生活垃圾分揀中心投入使用以來,南明區已先后關閉中心城區7座吞吐量小、設備老舊的小型中轉站。同時,區環衛部門投入30余名工作人員,採取全天候開放運行,當前每天轉運垃圾約10余車,轉運垃圾約150余噸。待“擺郎”和“甘蔭塘”兩座大型垃圾中轉站陸續建成投運后,南明區將逐步關閉剩余的19座小型中轉站,屆時全區垃圾分類處理工作將得到整體提升。(文/圖 許巧英、楊柱)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