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南明區視窗>>社區動態

舊貌換新顏,生活更宜居!南明區老舊小區改造進行中

2022年10月31日15:05 |
小字號

老舊小區改造是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切入口,也是一項直接關系千家萬戶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近日,筆者走進南明區金地苑片區實地探訪老舊小區改造進度,該項目包含的6個院落改造正在緊鑼密鼓推進中。

施工現場。

施工現場。

據了解,此次列入改造計劃的總工會大院、花溪小區、建筑小區等3個小區多建於2000年以前。因建造年代早,且年久失修,小區存在道路破損嚴重、老舊管道堵塞、飛線雜亂、積水漏水等問題,影響了居民日常生活及城市形象。

為有效提升居民居住條件和生活品質,今年,該片區被列入南明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改造共涉及建筑32棟,改造戶數1113戶。改造內容主要包括道路工程、供排水、綜合管網、便民設施、景觀環境等方面。目前,該項目總體進度已完成65%。

看著家門口正在變新變美,居民們也非常滿意。在4號院落,記者遇到了72歲的邱阿姨,她已經在小區居住了50年。提及老舊小區改造,她由衷表示高興,“之前這個位置長滿了梧桐樹,像個森林一樣,底下全是垃圾,蚊子太多,又臟又臭,現在垃圾全部清走了,搞得清清爽爽的,走在外面感覺空氣都好了。”

施工現場。

改造前后對比。

據河濱街道工作人員介紹,自該片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開工以來,最大的難點是區域內100余間煤棚的拆除工作。這些煤棚是由原產權單位修建給職工的配套設施,長期無人管理修繕,存在一定安全隱患,且佔用了大量公共空間。為此,河濱街道利用群眾會、壩壩會、上門入戶等方式,和居民共商共議改造內容,研究制定切實可行方案,最大限度地讓利居民群眾,並本著先易后難、點片結合的原則科學安排拆除進度。目前,煤棚已安全拆除,后期將因地制宜,通過開展綠化、安裝健身器材等方式整合利用,還給居民更宜居的生活空間。

改造前后對比。

改造前后對比。

除金地苑片區外,南明區2022年新實施的東寶片區、大理石路片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也正有序施工中。值得一提的是,南明區還將積極引進第三方物業公司對改造后的老舊小區進行管理,推動居民群眾共建共治共享,確保改造見實效,管理有長效,不斷提升百姓幸福指數。(文/圖 王麗霞)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