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習水縣官店鎮:搶抓及時雨  油菜移栽忙

2022年10月31日18:0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農戶移栽油菜苗。

農戶移栽油菜苗。

久旱逢甘露,近日,連續幾場小雨,習水縣官店鎮各地的土壤情況好轉,農戶們搶抓時間、搶天氣、搶速度,迅速掀起油菜移栽熱潮。

在官店鎮何村村,油菜苗郁郁蔥蔥,村民們忙著拔秧苗,移栽油菜苗,處處可見忙碌景象。

“今年我家種植了2畝油菜,長勢很好,趁著下雨,得趕緊把油菜苗移栽下去,這樣存活率才高,明年才有個好收成。”58歲的陸安行一邊採摘油菜苗,一邊介紹著他家今年油菜種植的情況。

農戶移栽油菜苗。

農戶移栽油菜苗。

為抓好今年的秋冬種工作,確保糧油生產,縣、鎮農技專家和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針對油菜育苗、油菜移栽、施肥等進行詳細講解、現場指導,全力幫助農戶解決油菜種植過程中的技術難題。

“大家在油菜移栽的時候要注意行距為1.5尺,窩距5到7寸,單株種植,水稻田必須翻犁了滿栽滿種。”官店鎮農技專家陳杰正在向村民講解油菜種植技巧。

油菜苗。

油菜苗。

今年以來,官店鎮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緊緊圍繞農業產業增效、農民增收兩大目標,提前謀劃部署,強化跟蹤督導,深入推進農業產業結構優化調整,大力推進稻油輪作模式,實現冬閑田土應種盡種,不斷提高全鎮耕地的利用率,使“冬閑田”變“致富田”。

據統計,2022年,全鎮油菜種植面積為13000畝,目前已完成油菜移栽7000余畝。雖然當前遇到了一小波旱情影響了移栽進度,但全鎮立即組織村民採取抽水、引水等形式,搶抓農時,扎實推進,預計於11月10日前全面完成油菜移栽工作。(文/圖 袁健)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