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2年10月30日08:0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奮進新征程,揚帆再出發。“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二十大全面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明確提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發出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動員令。

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中國成立不久,我們黨就提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從第一個五年計劃到第十四個五年規劃,一以貫之的主題是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來,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戰略上不斷成熟、實踐上不斷豐富,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這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十年,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不斷豐富和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今天,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這條道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我們要深刻認識到,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這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我國十四億多人口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循序漸進、持續推進﹔這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我們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我們不斷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這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我們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這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我國不走一些國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等方式實現現代化的老路,我們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實踐表明,中國式現代化扎根中國大地,切合中國實際,體現了社會主義建設規律,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前進道路上,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必須牢牢把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的重大原則。要深刻認識到,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才能集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隻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才能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才能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隻有堅持深化改革開放,才能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隻有堅持發揚斗爭精神,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才能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布局的關系,認識到前者是后者的理論支撐,從而深刻理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布局的科學性和必然性,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寄托著中華民族的夙願和期盼,凝結著中國人民的奮斗和汗水。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成果,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為了這一事業,無數先輩篳路藍縷、披荊斬棘,進行了艱苦卓絕的奮斗。現在,我們已經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意氣風發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黨的二十大就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制定了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我們一定能完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宏願,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30日   第 01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