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銅仁:東西部醫療協作助石阡創傷中心成立

2022年10月29日09:1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石阡創傷中心醫生正在對患者進行診療。

石阡創傷中心醫生正在對患者進行診療。

自東莞厚街組團與石阡建立東西部協作關系以來,兩地不斷加強醫療交流,醫療陣地建設成績斐然,石阡創傷中心的建成落地就是其中的一例,有效彌補了石阡縣在創傷急診救治方面的空白,實現了由“病人等醫生”向“醫生等病人”的轉換,踐行了“急救白金十分鐘”和“救治黃金一小時”的時間理念,大大提高了患者救治率,降低了創傷患者致殘率、死亡率。

石阡縣人民醫院盡管是一家三級綜合醫院,急診急救能力卻還是短板。自與東莞市厚街醫院攜手開展醫療協作以來,雙方多次溝通交流,最終確定創建創傷中心,進而建設急診急救五大中心。身負重任的謝偉山從千裡之外來到石阡,在縣人民醫院開展創傷中心建設工作。

據東莞市援阡醫療專家謝偉山介紹:我2021年8月19日來之后,發現這裡處理創傷病人是一種會診式處理,患者在得到救治的時間比較長,從急診科到手術室,時間大概要2到4個小時。

2021年10月,謝偉山開始著手籌備創傷中心的建設工作,詳細制定創傷中心培訓制度和培訓計劃,開展應急急救技能培訓,組建創傷團隊,並多次對接東莞市厚街醫院,引進10萬元建設資金,借鑒多學科合作的“厚街模式”作為創傷中心的工作模式,通過創新急診急救服務模式,為創傷患者提供了快速診療通道,實實在在提高了石阡縣創傷綜合救治水平和救治能力。

東莞市援阡醫療專家謝偉山說:“我們目前是成立的創傷團隊,由各科各系統組織一起,24小時值班,處於一個待命狀態,一旦患者在院前發生車禍、創傷之后,我們急救中心可以直接通過醫生的反饋信息,指導他們院前的救治,也就是我們提到的白金十分鐘。同時,通過紫雲系統跟手表發射器進行創傷中心啟動,讓創傷隊員第一時間到達到我們急診科,等待患者的救治,從中可以縮短很多救治時間。”

經過不懈努力,去年12月,石阡縣在全市縣級醫院中率先成立了創傷中心,現已完成了國家創傷醫學中心、中國創傷救治聯盟申報工作。如今,創傷中心建設工作正穩步有序推進。

東莞市援阡醫療專家謝偉山說:“通過建立創傷中心之后,第一,患者的救治時間縮短,患者的院前跟院內、院后了解病情比較清楚,可以及時提供信息來幫助院前救治,也可以及時把信息反饋到院前,進行無縫銜接的處理病人。第二,這個團隊成了抱團式的處理病人,不是單兵作戰,可以在最短時間給患者得到多方面、多專科的救治。”

自創傷中心建設以來,已成功救治創傷患者近1000人,完成創傷平台528例。(圖/文 楊文美、楊葉、李佳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