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務川:鄉村振興服務站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10】

2022年10月29日09:2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州省遵義市務川自治縣泥高鎮鄉村振興服務站員正在裝車日用品、快遞件送往老鷹村鄉村振興服務點。
貴州省遵義市務川自治縣泥高鎮鄉村振興服務站員正在裝車日用品、快遞件送往老鷹村鄉村振興服務點。

“過去,買一點像針頭麻線這樣的日用小商品,都要跑到十多裡外的鎮上才能買到。如今,不要說針頭麻線了,就連鍋碗瓢盆、家用電器這樣的大宗商品,在我們鄉村振興服務站點都能買到。”務川自治縣泥高鎮老鷹村黨建指導員吳進波說。

今年8月以來,務川縣委組織部與縣農業農村局等相關部門,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等相關精神,結合實際情況,聯合批復實施創建“鄉村振興服務站”以及示范點建設運營項目,首批在全縣16個鄉鎮(街道)建立示范站,在泥高鎮的鎮江社區、蕉壩鎮的大坨村等21個村(社區)建立示范點。截至目前,該縣已經建立了10個示范站、9個示范點,其中有4個站、6個點將快遞整合經營,累計完成銷售額242.36萬元,累計收件18.9萬件、發件8500件。

在實施“鄉村振興服務站(點)”過程中,以“雙培養”工程、“五強組織”創建為契機,著力培優育強村干部、村級集體經濟職業經理人、鄉賢人才這三支隊伍,不斷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通過黨建+集體經濟+N的方式,建立了服務“三農”連心網,打通了縣、鄉鎮(街道)、村三級物流體系和農產品產銷對接體系,一張立體網絡讓“動脈血管”和“毛細血管”全部暢通起來。

“通過鄉村振興服務站的創建,不僅為服務型黨組織夯實了基層基礎,增強了組織功能、服務功能,而且還架起了基層黨組織與農民群眾的連心橋,助力賦能鄉村振興大業。”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目前,該縣在村“兩委”干部中遴選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培養對象34名,在農村知識青年中儲備后備力量589名,選派駐村工作隊員218名,鄉村振興指導員19名,到村任職選調生15名。按照一村一名職業經理人的標准,配備村級集體經濟職業經理人124名。今年以來,已分兩批對124名職業經理人進行了全覆蓋的業務培訓。另外,還建立了鄉賢人才信息台賬2.6萬人。(圖/文 陳富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