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開陽:培育電池產業集群 搶佔儲能新興“賽道”

龍章榆 高華
2022年10月25日08:4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州省貴陽市開陽縣礦產資源豐富。據統計,探明的磷礦資源儲藏總量達19億噸,其中五氧化二磷含量高於30%的優質富礦儲量佔全國80%以上。

立足資源優勢,搶抓政策、市場機遇,開陽深度布局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產業,落地一批電池正極、電解液等材料項目,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著力打造未來發展新優勢。 眼下,貴州開陽新能源電池材料產業園項目抓緊建設、企業復工復產,正展現出一幅特色優勢產業高速發展的生動圖景。

推動新興產業加速聚集

10月下旬,貴州開陽安達科技5萬噸磷酸鐵鋰及配套設施項目的生產線開足馬力。指著一袋袋准備裝車的材料,項目經理李勇介紹:“生產線生產的主要是磷酸鐵鋰電池正極材料,是純電動客車、乘用車、物流車、叉車、儲能等領域的重要材料之一!”

小產品,大產業。1996年成立的貴州開陽安達磷化工有限公司曾長期從事黃磷生產銷售。為解決能源高能耗產品線增長難以持續等問題,2009年,安達瞄准新能源汽車概念,將大量銷售收入投入到鋰電池材料研發中。隨著電池穩定放電等難題逐步被攻破,2010年,安達科技生產的第一批磷酸鐵正式進入比亞迪的供應鏈。如今,該公司產品已是比亞迪、寧德時代、中航鋰電等企業的供應商,企業獲得第一批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認証。“擴建項目全部投產后,產能將實現跨越式突破。”李勇說。

(插圖1)安達科技磷酸鐵鋰及配套設施項目車間。人民網 陽茜攝

安達科技磷酸鐵鋰及配套設施項目車間。人民網 陽茜攝

華麗轉身,得益於開陽積極推動資源型產業轉型升級的“土壤”。為進一步延伸磷化工產業鏈,開陽縣著力優化當地創新創業生態,加快集聚高端創新要素,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通磷系新能源電池生產瓶頸。

“強鏈”,鼓勵、推動磷酸鐵鋰系列項目、黃磷綠色技改、高純度磷酸提升等發展﹔“延鏈”,引入企業寧德時代、磷化新能源等入駐落地﹔“補鏈”,打造項目賽邦年產10萬噸雙氧水項目、勝威50萬噸磷石膏制酸、江蘇一夫公司年消耗300萬噸磷石膏項目、匯陽新材料2*30萬噸磷石膏建材等項目建設……

這樣的土壤下,如今的開陽縣,新能源電池眾多龍頭企業、大型企業的入駐,8個百億級項目落地,以新能源核心主材正極材料、電解液、負極材料為引領的產業集群加速形成。

營造業態發展良好環境

在中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開陽基地磷酸鐵鋰一體化產業園建設項目現場,機械有序施工、工人來來往往。往裡望去,一座現代化廠房已見雛形。

中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主要的鋰電池正極前驅體材料綜合服務商之一,為搶佔磷酸鐵鋰領域市場,2021年,中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計劃在開陽布局5個全資子公司分別承載磷礦、磷化、磷鐵、鐵鋰、回收一體化業務。其中,一期20萬噸磷酸鐵生產線,計劃於2022年11月15日建成投產。

市場機遇,稍縱即逝。就在項目緊張建設時,受到疫情影響,一批400多噸建設急需鋼結構材料困在鄰縣防控區域。正在發愁之時,開陽縣組織專人進行跨縣對接,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採用閉環方式將材料順利運到園區。“這將我們受疫情影響的損失降到最低。當前,我們科學調配施工,把損失的時間補回來,確保完成項目投產。”該公司公共事務部夏暉介紹。

(插圖2)正在建設的中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開陽基地磷酸鐵鋰一體化產業園項目現場。人民網 陽茜攝

正在建設的中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開陽基地磷酸鐵鋰一體化產業園項目現場。人民網 陽茜攝

營商環境是新能源電池材料產業從無到有的基礎。開陽縣進一步強化營商環境建設,優化包保服務機制和“園區派單制”,及時化解企業在生產過程中的困難和問題。疫情防控期間,開陽縣強化運用“企業秘書”制度,由局干部職工對規上企業和在建項目進行包保,每天了解企業生產建設情況和存在的問題困難,及時幫助解決。

對於招商企業,開陽縣四大班子親自挂帥,責任到人,並根據企業需求,制定責任清單,逐項清零,助推規上企業做大做強,加速新能源電池材料產業發展。

企業安心生產、項目安心建設。數據顯示,在開陽“貴人服務”的推動下,全縣新能源電池材料產業產值佔比不斷提高,從2020年的6.29%提高至2022年的25%。

全力競逐儲能“賽道”

據統計,當前,新能源汽車保持快速增長。今年1-8月份,我國產銷分別完成397萬輛和386萬輛,同比增長1.2倍和1.1倍﹔出口34萬輛,同比增長97.4%﹔新能源汽車銷量佔全部汽車銷量比重達到22.9%,新能源汽車保有量超過1000萬輛。

市場機遇涌現,政策紅利也不斷釋放。

今年初,新國發2號文件明確提出:支持貴州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新能源動力電池及材料研發生產基地建設。

5月,貴州省印發了《2022年推進貴州省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方案》提出,著力優化產業布局,構建“一核兩區”發展格局,其中,“一核”即以貴陽貴安和“開陽—息烽”“瓮安—福泉”兩大磷化工產業基地為核心,培育打造新能源電池及配套產業集群,培育壯大磷系、氟系電池材料產業帶。

(插圖3)貴州開陽新能源電池材料產業園一角。人民網 涂敏攝

貴州開陽新能源電池材料產業園一角。人民網 涂敏攝

7月,《貴陽貴安深入推進生態立市戰略奮力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的實施方案》正式印發。《方案》明確,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全力打造 “電動貴陽”品牌,在貴安新區、息烽縣、開陽縣發展新能源電池產業,重點發展磷系電池材料,形成以新能源核心主材正極材料和電解液為引領的新能源動力電池全產業鏈集群,全力建設新能源動力電池及材料研發生產基地……

“當前,新能源汽車正處風口,各項政策力度也不斷加碼 ,我們迎來了搶佔儲能產業‘新賽道’的最佳時期。”開陽縣工信局副局長張秋艷說。

政策紅利,正轉化為發展動力。圍繞機遇,當前,開陽縣已明確提出:要在用好用足用活政策上下功夫,堅定方向、發揮優勢,突出構建磷系新能源電池材料主鏈條,搶佔儲能產業的“新賽道”,全力打造具有世界級影響力的磷化工產業集群。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