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荔波:搭建四大平台  強化東西部勞務協作

2022年10月24日17:0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農村剩余勞動力就業,近年來,廣州市白雲區和黔南州荔波縣通過深化勞務協作機制,搭建平台,促進農村勞動力就業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

搭“勞務用工”平台,促進轉移就業

深化東西部勞務協作機制,充分發揮“荔駐白”及“白駐荔”東西部協作工作專班的橋梁作用,積極收集東部地區企業用工崗位,利用荔波縣、鄉、村三級勞務平台,暢通“線上+線下”渠道,多種方式促就業。今年來,通過線上線下推薦東部提供崗位4510個,達成就業意向 251人,實現就業132人。協作幫助荔波籍農村勞動力到廣東地區轉移就業1355人,其中脫貧勞動力803人。

舉辦專場招聘會。

舉辦專場招聘會。

搭“技能培訓”平台,提升就業能力

圍繞脫貧勞動力、易地搬遷勞動力、城鄉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聚焦“四新”主攻“四化”,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積極創建“廣東技工”“南粵家政”“粵菜師傅”“三大”技能培訓品牌,促進“農民工”向“農技工”轉型,讓群眾吃上“技術飯”,端穩“就業碗”,幫助農民工實現高質量轉移就業。今年來,已開展協作開展電工、育嬰師、中式烹調師、互聯網銷售師培訓共4期,培訓勞動力168人。

進行技能培訓。

進行技能培訓。

搭“幫扶車間”平台,實現就近就業

廣州市白雲區通過引進相關企業到荔波來創辦旅游商品就業扶貧車間,讓荔波部分貧困勞動力能夠實現“家門口”就業,對新建的就業幫扶車間進行縣級認定,並根據其吸納“三類人員”就業情況給予相應補貼。目前,荔波縣已建有東西部援建就業幫扶車間5個,今年分別在荔波縣興旺社區、瑤山鄉撈村安置點新建就業幫扶車間3個,新增吸納就業103人,人均月收入達2000元。

群眾在就業幫扶車間上班。

群眾在就業幫扶車間上班。

搭建“扶貧專崗”平台,實現兜底就業

針對荔波縣部分脫貧勞動力因就業技能低下、年齡偏大或照顧家庭等原因無法外出務工的現狀,結合勞務協作資金政策及使用要求,在全縣100個行政村(社區)、易地搬遷安置點設置保潔、綠化、公共設施管護、治安巡邏等就業扶貧專崗,共安置“三類人員”就業696人,增加貧困群眾家庭收入。(文/圖 李宣博、覃碧念)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