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 聚星成炬 閃耀黔行

——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用心用情共筑疫情防控“長城”

2022年10月13日09:1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哪裡有需要,我們就到哪裡。”

“參加志願服務,大家隻有一個目的,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一個人的力量雖然有限,但人人都去做,就能匯聚成強大的國家力量。”

在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大考”中,每個人都是答卷者。無論機關黨員干部,抑或普通市民,紛紛遞交“請戰書”,從各個防控環節發力,全力以赴、分秒必爭。

這是奉獻、友愛、互助、進步志願精神的深刻展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省精神文明辦牽頭商省民政廳、團省委第一時間發出了《“同心抗疫·志願黔行”——致全省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的倡議書》,貴陽市和其他市(州)迅速啟動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三級貫通、三級聯動”激活並充分發揮作用。各級各部門、各行業各領域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聞令而動,第一時間奔赴抗疫一線,聚星成炬,迅速凝結起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磅礡力量。

這是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強大力量的深度彰顯。

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盡銳出戰,號召全體黨員作表率、擔先鋒、打頭陣,積極投身志願服務工作,聽從指揮、服從安排,迅速構筑起抗擊疫情“紅色戰線”,把黨旗插在疫情防控戰場第一線。各地全力統籌落實,倡導各行業、組織、領域根據自身情況及服務能力組織安排人員,為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提供堅實后盾。

這是同舟共濟、守望相助、人文關懷的生動體現。

在有疫情的社區、村居,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挺身而出,主動投身防疫一線,就地就近轉為社區志願者,積極參與社區防疫工作,發揮所長、盡己所能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開展,切實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8月底至9月30日,全省累計有446萬余人次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累計服務時長3084萬余小時,服務群眾1.3億余人次,服務點位近10萬個。2.8萬余個志願服務組織參與其中,累計組織協調捐贈資金物資6739萬余元。

數字的背后,是一張張堅毅的面龐,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他們有黨員、有群眾,有領導、有職工,有老師、有學生,他們各盡所能、各守其點、各展其功,任勞任怨、用心用情、發光發熱,以富有真情、飽含深情的志願服務,共同筑起黔貴大地疫情防控堅實的“長城”。

迅速集結 勇做抗疫“急先鋒”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突然遭遇疫情,志願者召之即來、來之即戰,第一時間奮戰在抗疫一線,以實際行動體現責任擔當、詮釋志願精神。

各方力量在“疫”線集結——

9月3日,貴州省疫情防控青年志願服務突擊隊以及貴州省志願者協會應急救援總隊志願者一行,進入貴陽市南明區花果園1期進行義務消殺。

作為大型城市綜合體的花果園人流量大,疫情情況極為復雜。但志願者們接到通知后,沒有半點猶豫、絲毫懈怠,第一時間自費籌集防疫物資和消殺工具趕往現場。“隻要有號召,我們就有行動。哪裡有需要,我們就到哪裡。”志願服務隊隊長曾亮說。

9月4日凌晨1點,盡管連續堅守40個小時,全身淋濕、聲音嘶啞,但烏當區觀溪路街道環溪社區黨支部書記葉開英的語調依舊堅定。此時,社區第一輪核酸檢測剛結束,她終於能歇口氣。“一接到上級任務,社區便發布志願者招募令,短短半個多小時,就有20多人報名。”葉開英告訴記者,環溪社區轄區內多老舊小區,人口流動性大。做好核酸檢測,必須提前做好准備工作,將核酸台賬比對清楚更是重中之重。為此,他和志願者們挨家挨戶打電話,這一忙就到了第二天凌晨。

9月21日下午,安順市援筑醫療隊經過近20天的堅守,完成支援貴陽抗疫任務,根據省疫情防控調度安排,他們來不及喘口氣,便攜帶5個方艙從貴陽出發,轉赴畢節市支援核酸採樣及檢驗工作。

“我們接到指令后就馬上奔赴畢節。”安順市人民醫院醫學檢驗科黨支部書記、主任孫廣告訴記者,自9月7日到筑以來,他和13名隊員克服困難,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

貴陽市退役軍人事務系統迅速動員退役軍人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短短兩三天時間,3500余名退役軍人加入其中。“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他們身著志願服、防護服或者迷彩服,奔忙在抗疫一線。他們說:“作為退役軍人,這種時候必須沖在前面!”

“即便身如苔花,亦要綻放芳華。”疫情期間,出租車司機、快遞小哥、個體工商戶、社區居民等也紛紛加入志願服務隊伍。每一名志願者都如同一束微光,共同匯聚成貴州疫情防控溫暖而明亮的“志願燈塔”。

積極引導 筑牢防控“橋頭堡”

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疫情之下,志願者們向危而行、排難而進,是果敢堅毅的“黔”行者。在他們身上,迸發著志願服務炙熱的赤誠。

防控責任在“疫”線彰顯——

9月9日上午7點,剛從上一個檢測點回來的貴陽市南明區志願服務公交司機楊黔筑,就接到一個新任務,將15名志願者送往筑城廣場移動方艙檢測點。自9月2日參與執行防疫任務以來,楊黔筑每天都要接送抗疫人員,運送防疫物資。這段時間,為了方便開展工作,他和同事們都住在公司,隻要接到任務,立馬出發。

在臨時靜態管理期間,交通保障也是很重要的事。貴陽志願服務的司機,是少數允許流動的人員。脫掉工作服、穿上防護服,兩點一線,這群“擺渡人”不分晝夜,用車輪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早在8月31日,我們就接到任務,成立物流園疫情防控專班,負責物流園外圍的疫情防控工作。”修文縣景陽街道黨工委書記劉春祥挑起重擔,第一時間發布動員令,短時間內湊齊人手,“當天就有90多人報名,有本地市民,還有街道辦的干部職工,現在都擴大到200多人,最難的問題瞬間解決。”

作為貴陽抗疫保供的兩大核心基地之一,貴陽市農產品物流園能否正常有序運轉至關重要。近5天時間,劉春祥和志願者們一直堅守卡點。盡管很累,但看到入園的貨車慢慢增多,他們覺得苦點累點都值了。“要全力穩住蔬菜瓜果供應,現在物資很充足,價格很穩定,品質有保証,市民可以放心了!”

“奶奶,你的信息綁定了嗎?”9月19日,安順市普定縣玉秀街道辦玉秀社區核酸採集點,普定一中學生李夢潔加入社區志願者隊伍,每天穿著厚厚的防護服在核酸採集點現場,協助居民綁定信息。一遍遍確認,一遍遍核對,生怕打錯一個字給居民帶去不便。

在花果園的黨員志願者服務群,有分布在各個區域的500多名黨員,這個群也成了花果園各區樓內居民互助的渠道之一,有人遇到了麻煩,基本上可以通過黨員群眾得到解決。從沒有奶粉的小嬰兒,到食物匱乏的老人,再到沒有帶換洗衣物的衛生人員……求助信息在黨員群流動,群眾有所呼,我必有所應,讓居民的每一條求助都有解決方案,這就是黨員的力量。

疫情防控中,數以百計、千計、萬計的志願者擰成一股繩,他們迅速“掃樓”,挨家挨戶通知防疫事項﹔不停舉著小喇叭呼吁大家安心居家﹔輾轉不息,持續堅守在物資保供、醫療救助第一線……他們是當之無愧的衛士、勇士。還有許多無名英雄!無不讓人銘記在心、感恩於懷。

真誠溫暖 共譜志願服務“同心曲”

在這場與疫情的戰斗中,一個個堅定的身影、一幀幀感人的畫面、一句句暖心的話語,讓隔離的群眾有了依靠、看到了希望、增強了信心,也讓戰疫更有力量。

無數愛心在“疫”線傳遞——

來自貴州盤江總醫院的護士蒲琳在抗擊新冠肺炎的戰役中,選擇推遲婚期,和戰友們並肩作戰,輾轉800多公裡,堅守在貴陽、織金、納雍的戰疫一線。

2022年10月3日,原本是蒲琳結婚的日子,雙方家長和親屬為了迎接這個幸福時刻做了許多准備,突如其來的疫情卻打亂了原定的計劃,也直接讓她從“准新娘”變成抗疫人員,面對這樣的角色轉換,蒲琳的內心十分淡定,“雖然婚禮推遲了,但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能夠守護人民健康,為抗疫盡一份力,這是我人生中做的最正確的選擇。”

貴陽市貝地盧加諾小區業主組成志願者隊伍,以“樓長+業主志願者”形式有效配合抗疫工作。每棟樓選出1名樓長和2至3位業主志願者,重點摸排有無孕婦、高齡者、雙老家庭和特殊困難家庭,有針對性地開展幫扶工作。同時,實現抗疫工作“數據化”,可在1分鐘內查找出業主的電話,每天的核酸採集、抗原檢測都有記錄,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通過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媒體,記錄社區抗疫點滴,加油打氣,安撫居民情緒,營造良好的靜態管理氛圍。

9月16日晚上7點,織金縣雙堰街道雙堰社區核酸採集點。忙碌了一下午的醫務人員陳雪蓮和社區干部孟慶鰲一起,又上門為社區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殘疾人進行核酸採樣,到達73歲獨居殘疾老人侯基秀家時已是晚上8點。“太感謝你們了,不僅每天上門為我做核酸,而且這段時間還經常給我送飯。”侯基秀老人一邊抹淚一邊不停道謝。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這次防疫“大考”,貴州各級志願服務組織以及志願者將點滴“小愛”匯聚成人間“大愛”,充分體現了志願服務工作聚焦大局大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推動志願服務高站位、志願者高素質、志願力量高聚合,改變了志願服務行政化印象,實現自下而上的社會化自覺,詮釋了志願服務“具有新思想、展示新氣象、建功新時代”的內涵,充分彰顯志願服務獨特的“文明之美”。(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韋倩)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