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辣椒醬給“小琴孃”帶來的轉變

2022年10月10日15:17 |
小字號

距離我第一次去採訪黃瓊琴已過去半年,這期間的一次碰面中,她告訴我“現在生活越來越好了,邀請你再次來家裡做客”。於是,我如約前往,准備親眼看看辣椒醬給“小琴孃”帶來的轉變。

5 制作好的瓶裝辣椒醬

制作好的瓶裝辣椒醬。

採訪當天一大早,車輛載著我和同事奔赴目的地——朱昌鎮高寨村雙坑組71號。一路上,我的心裡充滿了好奇與疑問,“她們一家最近生活怎麼樣?”“她所說的越來越好到底是什麼樣的變化?”……一個個問題不停在腦中閃現。當車輛駛入她家院門時,眼前的一切讓我的好奇有了答案——她家小院變得干淨、整潔,屋牆上繪制了以辣椒醬為主題的壁畫,屋內新建了過道走廊、陳設也更加規范整潔。憑借鄉村振興的“東風”,“幸福之花”也在她的臉上悄然綻放,如她所說,她的家“改頭換面”了。

2 如今的黃瓊琴家煥然一新

如今的黃瓊琴家煥然一新。

“快進來坐!”看到我們,小琴孃老遠就迎了出來,又是泡茶、又是煮玉米,恨不得把家裡最好的東西都拿出來招待我們。看著她不停忙碌的身影,讓我回想起第一次見到她的場景。

那是今年3月28日,觀山湖區朱昌鎮高寨“神鵲”茶場內,作為2022年美美觀山湖·春茶開採季系列活動之一的農特集市“開市”,12家轄區內的農特產品及手工藝品齊聚茶場集中“擺攤”,向更多市民宣傳本土品牌。參展商之一的“小琴孃”辣椒醬作為朱昌鎮的“保送選手”,也第一次在這場集市上亮相。當天她的攤位擠滿了人,出於好奇心,我也湊上前去,想要一探究竟這個攤位的吸引力。眼前那個瘦小的女人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賣力地吆喝,邀請過往游客品嘗她自制的辣椒醬。而我,也在這裡第一次品嘗到了這抹讓人難忘的味道。

4 黃瓊琴正在拌肉

黃瓊琴正在拌肉。

“好吃!”往米豆腐上加上一勺“小琴孃”辣椒醬送入口中,一股香而不燥的咸鮮辣味讓我不禁發出感嘆。隨即我產生了一個想法:這麼好的辣椒醬理應讓更多人品嘗到。於是,我與黃瓊琴約定了採訪時間,想要通過宣傳助她一臂之力。

幾天后的4月2日,我與黃瓊琴第二次見面。跟興高採烈的我們相比,此時的她卻沒了在茶場的那般熱情,滿面愁容看上去有些沮喪。詢問之下她告訴我,最近雖然接到了挺多訂單,但她並不想做。這突如其來的態度轉變,讓我們很是疑惑,詳細追問后才得知,彼時的她正因為缺少周轉資金而發愁。

3 黃瓊琴夫婦採購制作辣椒醬的原材料大蒜(資料圖)

黃瓊琴夫婦採購制作辣椒醬的原材料大蒜。

談到經濟如此緊張的原因,黃瓊琴說,“因為之前售出的辣椒醬款還壓在線上銷售平台沒來得及結賬,目前手中的資金又不夠採買下一批原材料。”這讓黃瓊琴和丈夫很苦惱,但是接到的訂單又要按時給客戶發出,因此黃瓊琴讓我們稍作休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她給朋友發去了借款信息。好在朋友很快轉了兩千塊給她周轉,本次“危機”才暫時解除。帶著這筆來之不易的資金,我們陪著黃瓊琴夫婦驅車前往修文一處批發市場,購買姜蒜等制作辣椒需要的原材料。“姜蒜這些到處都有,為什麼要跑這麼遠來買?”對此“舍近求遠”的做法,我不是很理解。“到批發市場買不僅價格便宜,而且新鮮,做吃的東西,保障質量是第一位的。”她耐心解釋道。

陪著他們買完原材料時已近日暮,所以我們約定第二天再繼續採訪。第二天到她家時,她已經開始忙著准備制作辣椒了。“我早上6點就起來干活了,因為全部都是純人工制作,所以每一步都得慢慢來,急不得,也馬虎不得。”

切姜、切肉、腌制肉、剁辣椒……每個看似簡單的步驟,都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直到傍晚,一鍋辣椒醬才正式出爐。小琴孃說,“雖然人工制作辛苦,但我們堅持一分材料一分貨選擇最好的食材,通過‘慢工出細活’做出高品質的辣椒醬,不辜負信賴我們的顧客。”

4月8日,我採寫的《觀山湖區這瓶“小琴孃”辣椒醬:“辣”的是味道 “甜”的是生活》稿件刊發並得到不少關注,身邊很多同事朋友也開始對小琴孃辣椒醬有所了解,紛紛購買品嘗。看到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並不斷回購,我發自內心為她感到高興——這瓶辣椒醬終於有點“名氣”了。

1 黃瓊琴家以前的環境

黃瓊琴家以前的環境。

后來在觀山湖區多次活動中,我都見到黃瓊琴與丈夫的身影,他們的攤位總是圍滿了人,大家紛紛爭相購買,“小琴孃”辣椒醬的銷量也節節攀高。每次見面,我都會上前與她寒暄幾句,和她分享喜悅。

“姐,上次見面你參加村裡的活動穿著藍色西裝外套好亮眼!眼睛裡也閃著光,與之前看到你穿著大碼T恤、工作服相比,精神面貌確實不一樣了。”坐在她家院子裡,我不禁又一次感嘆,“看到你家現在變得這麼好,真的替你開心。”

“現在知道辣椒醬的人多了,銷量和收入也有所提高了﹔以前一年最多做三次辣椒,一次一千來瓶﹔現在有時候一個月都要做三次,銷量也從以前的一個月的幾十瓶到現在最多的時候賣到上千瓶,這是從來沒有想到的。”

從買原材料的錢都需要向朋友借,到如今對未來充滿了信心。雖然距離我與黃瓊琴認識僅有4個多月的時間,但是在各級政府的關心支持以及黃瓊琴夫妻倆自身的努力下,她正借著鄉村振興的“東風”,不斷完成自身的一次次蛻變。

新時代這十年,是多彩貴州千年夢圓、鄉村振興開新局的十年,也是觀山湖區發展的“非凡十年”。黃瓊琴的故事也只是鄉村振興成果的一個縮影。如今的觀山湖,村美、民富、產業興的新畫卷正在農村徐徐展開,越來越多的村民也借著這股“東風”,靠著自己勤勞的雙手擺脫了貧窮的命運,村民的生活品質得到明顯提升,實現了曾經“遙不可及”的致富夢。

“很感謝大家對我的支持,我將保持初心繼續腳踏實地用心做好辣椒醬,把好辣椒醬的品質關,爭取銷量再提升,讓‘小琴孃’辣椒醬能走進更多人家的餐桌 ”。談到對未來的期待,黃瓊琴表示,“今后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我想增加些設備,擴大經營規模,並通過招工或者發動村民種植辣椒等形式,帶動周邊村民就業增收,共同發展、共同致富。”(文/圖 邰芯雨、郝涌智)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