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營養改善計劃惠及農村學生3.5億人次(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本報記者 吳 月
2022年10月09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過去,有的學生上學要走三四公裡的山路,吃午飯很不方便。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實施以來,在學校吃得越來越好,學生們個子更高了、身體更壯了!”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西吉縣馬建鄉大坪小學校長李鳴高興地說。

記者從教育部獲悉:截至2021年底,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以下簡稱“營養改善計劃”)已惠及學生3.5億人次。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部會同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有關部門深入推進營養改善計劃各項工作,試點地區學生營養健康狀況明顯改善,身體素質明顯提升。

——營養膳食補助標准提高,供餐質量提升。

蘿卜牛肉絲、炒冬瓜片、炒花菜、肉末粉絲湯、蘋果、牛奶……貴州省銅仁市第十一小學公示欄上,每日的營養午餐食譜一目了然。五年級4班學生陳曦很喜歡學校的午餐,她說:“學校的午餐營養豐富,還非常好吃!”據悉,貴州省2021年啟動營養改善計劃“提質行動”,提高食譜科學水平、提升供餐質量標准,讓學生不僅能吃飽,更能吃得營養、科學。

這是各地提高供餐質量、持續改善學生營養健康狀況的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兩次提高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膳食補助標准,從每生每天3元提高到5元,逐步實現從“吃得飽”向“吃得好”轉變。

——就餐條件改善,學校食堂供餐率提高。

在青海省,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聯合財政等部門成立營養改善計劃工作領導小組,制定營養改善計劃實施方案、資金管理辦法、營養配餐指南等相關制度。同時,大力推進學校食堂新建、改建、擴建和維修改造,組織開展“陽光廚房”“綠色食堂”等創建活動,推動青海基本實現寄宿制學校食堂全覆蓋。

據悉,為進一步改善就餐條件,提高學校食堂供餐率,中央財政安排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食堂建設專項資金,支持試點地區食堂建設。同時,引導各地統籌項目和資金,進一步加大食堂建設力度。截至2021年底,在實施營養改善計劃的地區,實行學校食堂供餐的學校佔76%,其中國家試點縣的學校食堂供餐率近90%。

——工作機制建立健全,切實保障食品和資金安全。

在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丘北縣,“中小學食堂綜合管理平台”在學校食堂信息化管理中發揮了很大作用。通過教體局、學校、配送企業三方平台,相關管理人員可以對供貨企業資質、食品採購入庫、食品安全、財務管理等環節進行全過程信息化管理。如今,雲南各地正在逐步探索建立全過程監督管理信息系統,引入電子秤、人臉識別設備、農殘檢測儀等,充分運用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手段,進一步規范營養改善計劃精細化管理。

近年來,教育部指導和督促試點地區以保障食品安全和資金安全為重點,建立健全供餐准入、退出機制,完善大宗食材及原輔材料集中統一採購制度、配送制度、陪餐制度等,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定期組織專項督導、專項整治、績效評估。此外,各地開展多種形式的營養科學知識普及活動,培養師生科學的營養觀念和飲食習慣。教育部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舉辦營養改善計劃管理與監測培訓、開發電子營養師系統等,有效提高基層工作人員營養配餐能力。

——學生營養狀況明顯改善,身體素質明顯提升。

中午時分,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丹江中學食堂的自助餐開餐了,學生們秩序井然地排隊盛菜。該校教師介紹,學校的營養餐採用自助用餐模式以來,菜品種類更豐富了,既滿足學生差異需要,又增加了營養攝入,更有利於學生健康成長。

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監測數據,從2012年到2021年,營養改善計劃實施地區男、女生平均身高累計增量為4.2厘米和4.1厘米,平均體重累計增量為3.5公斤和3.3公斤,均高於全國農村學生平均增長速度。2021年中西部農村學生的生長遲緩率為2.5%,比2012年下降了5.5個百分點。

據了解,營養改善計劃的實施有效改善了學生的營養健康狀況,在控輟保學等方面起到積極作用,有力保障了學生不會因營養匱乏而影響受教育的權利和效果。此外,實施過程中,各地採取就近採購食材、建設生產配送基地等方式,推動了學校農產品需求與農村產業發展精准對接,並提供了大量工作崗位,有力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

記者了解到,營養改善計劃也獲得了國際贊譽。世界糧食計劃署對169個國家的調查結果顯示,我國是全球少數同時在中學、小學階段提供營養餐的國家,學校供餐規模位居前列。

“營養改善計劃的實施為促進教育公平、推進脫貧攻堅、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注入了強勁動力,為提高民族素質、建設教育強國和健康中國奠定了堅實基礎。”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9日   第 01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