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畢節七星關區:黨建統領“三級四長”機制保民生

2022年10月0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10月5日電 (龍章榆)10月4日,記者從貴州畢節市商務局獲悉,該市以黨建為引領,在七星關區市西街道探索建立“三級四長”機制,市、區、街道辦聯合下派干部依托基層網格化管理既有經驗,構建以“街道辦、社區(片區)、網格及指揮長、片區長、網格長、樓棟長”為主的保供機制,打通民生保障“最后100米”。

一是因時因勢建機制。街道辦指揮部作為保供機制的指揮長,對市西街道9個社區作出指令。9個社區均成立臨時黨支部,由市派副縣級下沉干部擔任第一書記,第一書記充分凝聚起社區內區直機關干部、公安民警、就近報到的黨員、志願者等力量。每個社區設若干片區,由區直下沉正科級干部擔任負責人(片區長),並作為臨時黨支部支委委員。目前市西街道設32個片區,通過32名片區長把保民生任務落實到網格長、樓棟長。社區干部(含網格員)履行網格長工作職責,發動黨員、志願者等延伸成為樓棟長(點位長),完成民生保障“最后100米”。

組織生活物資配送。畢節市商務局供圖

組織生活物資配送。畢節市商務局供圖

二是細化流程形成閉環。“三級包保、一包到底”,強化分級負責、壓實責任。保民生指令由街道辦、社區(片區)、網格三級傳達到位,一級對一級負責。“四長聯動、聯動到位”,強化信息暢通、反應快速。指揮長、社區(片區)長、網格長、樓棟長建立一個整體保障工作群,以最快速度收集群眾(居民)需求、訴求、下單、集單等信息,尤其是“老弱病殘孕”等特殊群體需求信息,特事特辦第一時間安排處理,形成了在黨組織統一領導下的全閉環快速響應工作機制。

生活物資保供超市正在准備即將配送的蔬菜包。畢節市商務局供圖

生活物資保供超市正在准備即將配送的蔬菜包。畢節市商務局供圖

三是靠前作戰促下沉。市西街道人多面廣,情況復雜,疫情防控時間緊、任務重,機制啟動運行之前,發現存在“干部沉不下去,需求收不上來”等情況,在物資配送、貨源組織等環節運行不夠順暢。為此,市西街道疫情防控指揮部物資保障組、市西街道和市、區聯合下派干部深入一線,與街道、社區干部一起,傾聽群眾訴求,解決群眾所需,及時與各第一書記、片區長建立溝通機制,以問題為導向暢通完善保供保民生各個環節。推動 32名片區長、69名網格長、292名樓棟長和志願者隊伍等力量下沉、及時收集反饋群眾需求,確保貨源組織、物資配送、應急保供等民生保障各環節不缺位、不失位。

四是強化保障抓配送。依托“兩主一輔”保障方式,市、區商務部門立即響應,積極開展免費蔬菜包配送,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搭建完善“2344”民生保供體系,統籌組織貨源配送各流程各環節,指導生活物資保供企業結合實際推出符合消費需求的“生活物資包”,竭力滿足群眾消費需求。聯系協調閑置公交車開通“公交超市”,設立移動售賣點,加強藥品、奶粉、尿不濕等特殊生活物資的保障能力。“公交超市”9月29日運行以來,截至10月3日18時,“公交超市”累計下單3270單,其中生活物資2904單,藥品366單,並及時配送到位,有力保障了群眾特殊日用品的民生需求。

市、區商務部門下沉干部與社區干部、志願者連夜配送生活物資。畢節市商務局供圖

市、區商務部門下沉干部與社區干部、志願者連夜配送生活物資。畢節市商務局供圖

據統計,截至10月3日,通過“三級四長”機制為市西街道群眾配送發放26638份免費蔬菜包,26890份“國慶”大禮包,居民訂購“生活物資包”6596包,已配送6596包,其中市西街道下單5614包,配送率100%。針對“老弱病殘孕”“精神病人”“租房學生”等七類特殊人群推出“公益包”,通過“三級四長”機制實現民生保障全覆蓋。目前該保障機制正在七星關區其他高、中風險區推廣運用。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