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抗擊新冠肺炎 | 貴州時刻

貴州畢節:為患者支起“健康之艙”

——方艙醫院戰“疫”小記

2022年09月30日08:3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從畢節市區出發,約35分鐘車程就能達到畢節市方艙醫院。

這所醫院佔地180畝,有3000張床位。本輪疫情發生以來,截至9月27日,已有549人康復出院(艙)。

9月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們平靜的生活。隨著確診患者和無症狀感染者逐漸增多,畢節市迅速行動,於9月11日正式啟用畢節市方艙醫院,為新冠肺炎患者支起了“健康之艙”。

畢節方艙醫院。

畢節方艙醫院。

“就一個‘快’字!”

沒有起步階段、沒有磨合時間,起跑就是沖刺!

講起醫院的啟用,畢節市方艙醫院臨時黨委書記陳德奉說:“沒說的,就一個‘快’字”。

9月11日下午“集結號”吹響。醫院臨時黨委迅速組建,隊伍集結趕往醫院,有條不紊開展培訓、分配物資……當天晚上11時左右,第一批患者到達方艙,收治工作正式開始。

得益於早期的工作到位,位於七星關區雙山鎮的畢節市方艙醫院高效運行起來。這所醫院按照方艙醫院標准建設,委托畢節市第一人民醫院管理,建筑面積5.6萬平方米,內設方艙5個,總床位3000張,設有行政綜合樓、備勤樓、醫務樓等。艙內配備移動PCR實驗室、移動CT、信息化系統等軟硬件設施設備,完全做到“一旦有需要就能馬上啟用”。

畢節方艙醫院的醫護工作者。

畢節方艙醫院的醫護工作者。

一切從零開始。到達方艙醫院后,醫院臨時黨委一班人制定了各項醫療核心制度、院感制度、防控制度、閉環管理制度,建立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書記院長議事協調制度等系列制度,學習借鑒省將軍山醫院、貴陽市方艙醫院及其他地方的做法經驗,結合實際建立完善醫務、護理、院感等各項制度機制。設置黨政辦、醫務、護理、醫技、院感等12個部室,確保責任到人,任務到位。

如今,畢節市方艙醫院有1200多名醫務人員、工作人員等在此堅守。

9月27日下午,走進方艙醫院的行政綜合樓,護理部正在舉行每日例會,討論工作﹔熱線服務值班室裡電話聲不斷響起,接收來自病人的訴求﹔后勤保障部的工作人員正在搬運物資,認真核對分發……

“方艙醫院的啟用,讓我們能夠在很短時間內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快收快治、快治快出。”陳德奉說。

貴州畢節方艙醫院。

貴州畢節方艙醫院。

“休息好多運動,病毒很快就趕跑!”

畢節市方艙醫院主要收治的是輕症患者或無症狀感染者。

先進艙、再分診。據了解,醫院強調規范收治、迅速收治。根據收治患者具體情況再進行分類管理分類施治。對於有基礎疾病的、孕產婦等特殊人群,艙內醫護人員將之作為重點監測對象。同時,醫院實行艙內專家、艙外專家、線上專家會診,確保有需要的患者能得到快速診斷、及時轉診到定點醫院。截至目前,醫院收治的患者沒有一例因耽誤診療而出現異常狀況,這讓管理團隊感到非常欣慰。

方艙醫院針對不同年齡、不同性別、不同感染程度患者提供個性化治療方案,確保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同時注重中西醫結合優化治療效果。

“對於無症狀患者,主要是用中醫中藥調理﹔對於輕症患者,針對發熱、咳嗽、乏力等進行對症治療,同時,還加強心理疏導。”畢節市方艙醫院畢節醫療隊治療組組長涂偉說。

為了將感染風險降到最低,進艙人員數量控制嚴格,每個病區2名醫生、4名護士,都經過嚴格的院感培訓和考核。

抗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

抗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

“壓力有點大,但是能堅持!”畢節市中醫醫院肝膽外科醫生黃文學9月16日到方艙醫院工作。他告訴筆者,醫護人員是每天排4班,每班6小時。“但是每次進艙、出艙、脫防護服都要花掉一個多小時。”進艙完成交接班后,黃文學就開始查房、了解每位患者病情,重點關注高齡老人、孩子、孕產婦等特殊人群。“全身衣服都濕透,每班最后一小時,護目鏡上就全是霧氣,啥也看不清了。”

這次進艙工作,讓黃文學對自己的工作有了全新的認知。“裡面的病人都非常信賴醫生,有的會擔心、會焦慮,抓住我們問個不停。”每當這時候,黃文學都耐心安撫:“大家吃好、休息好、多運動,病毒很快就趕跑!”

“這個方艙(醫院)很暖心”

在方艙醫院,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不僅在於疾病治療,更在於心理“康復”。醫院迅速開展心理咨詢服務,配備了專門的心理咨詢師,為病人進行心理疏導。“醫護人員也會積極與患者溝通交流,給予心理上的支持,讓患者有信心戰勝疾病。”

為了減輕患者心理壓力、同時緩解艙內人手不足問題,畢節市方艙醫院通過倡導志願者擔任互助小組長,鼓勵患者在力所能及范圍內自願幫助開展分餐、保潔等病區管理服務。

來自織金縣的張琴(化名)就是這樣的熱心人。她9月12日進艙,21日出艙,在艙內時,每天張琴都要花一個多小時,打掃病區的開水房、過道、衛生間。“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減輕一點工作人員的負擔。”張琴爽朗地說。這段時間,張琴還當起了臨時家長,照顧同在一個病區的鄰居家的小孩,提醒兩個七八歲大的孩子按時吃藥、吃飯,上網課、寫作業。出艙后到隔離點,她的身邊仍然跟著兩個孩子。“不用人托付,都是一個社區的,能照顧我就照顧一下。”

為讓患者安心,畢節市方艙醫院還開通了“醫患服務熱線”,24小時接聽患者電話,傾聽患者訴求,及時幫助解決困難和問題。醫護人員在日常查房時,也會詢問收集患者訴求,及時轉到相關職能部室處理。

醫護人員正在治療患者。

醫護人員正在治療患者。

於是,嬰幼兒急需的奶粉和尿不濕、老年人常用的藥物等及時送到了患者手裡。最近,針對方艙醫院裡上網課的孩子多的情況,醫院還專門辟出了課室,買來了課桌椅。“娃娃們不用趴在床邊學習了!”

不少醫護人員還“兼職”做起了老師。黃文學負責的病區裡有幾個小學生和初中生。一開始,他在查房時會問問孩子有沒有不懂的、不會的地方,現在,隻要黃文學走到病房門口,正在讀八年級的陳小妹(化名)就舉著課本跑過來了。

“方艙裡的工作人員都很細心,也有耐心。”9月18日進艙治療的李藍(化名)說。她告訴筆者,初進艙時,大家都有點無精打採,是醫護人員不斷安慰、鼓勵,“帶著我們學打八段錦、太極等中醫養生操,讓我們多到操場上走走,打起精神來。”

李藍進艙時,身上穿的還是短袖。氣溫下降,醫院馬上給她送來了御寒衣物。“這個方艙(醫院)真的很暖心!”李藍說,“在方艙醫院的守護之下,我們一定能夠盡快戰勝疾病,回到正常生活。”(圖/文 龍艷、曾浩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