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人民論壇)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①

仲 音
2022年09月27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西梅採摘節吸引游客慕名而來,趣味運動會展現農民新風採,主題稻田畫別具一格,農產品展銷活動精彩紛呈……在第五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前后,各地以多種方式舉行慶祝活動,展示豐收碩果。脫貧地區處處呈現山鄉巨變、山河錦繡的時代畫卷。

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行進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關鍵一步”﹔消除絕對貧困,是邁好這一步的“關鍵一躍”。“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猶記2021年2月,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這樣的人間奇跡,書寫在廣袤的神州大地上。四川大涼山,阿土列爾村村民走下2556級鋼梯,翻過了壓在頭上的貧困大山﹔湖南湘西州,十八洞村不再“袋子空、家裡空、寨子空、精神空”,群眾感慨“現在的日子,過去做夢都不敢想”﹔雲南貢山縣,獨龍族發展駛上快車道,實現了“一步千年”的跨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脫貧攻堅的陽光照耀到了每一個角落。一戶戶家庭命運改變,無數人成就了夢想,中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標志著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

這樣的人間奇跡,沉澱著重要經驗和認識。治國之道,富民為始﹔民之貧富,國之責任。在脫貧攻堅斗爭中,我國立足國情,把握減貧規律,出台一系列超常規政策舉措,構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脫貧攻堅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靠的是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靠的是中華民族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品質,靠的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堅實物質基礎,靠的是一任接著一任干的堅守執著,靠的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斗。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中國的經驗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這樣的人間奇跡,背后是無數人持續戰斗、揮洒心血。李保國三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用科技把荒山禿嶺拋進歷史﹔黃大發率眾在絕壁鑿出“生命渠”,用實干兌現“水過不去、拿命來鋪”﹔黃詩燕扎根脫貧一線、鞠躬盡瘁,擔任炎陵縣委書記的9年裡走遍全縣120個村庄……數百萬扶貧干部傾力奉獻、苦干實干,同貧困群眾想在一起、過在一起、干在一起,生動詮釋了“時代造就英雄,偉大來自平凡”。在脫貧攻堅斗爭中,1800多名同志將生命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以熱血赴使命、以行動踐諾言,這種對腳下土地、身邊人民的熱愛,對肩上責任、心中信念的執著,留存於祖國大地,熔鑄成精神豐碑。

在貴州省貴陽市花溪區易地扶貧安置點南溪苑社區,脫貧戶鄭傳春家門口貼著一副對聯:“走出大山住新房,門口干活幸福長。”今日之中國,一個個曾經的貧困縣、貧困村,產業興、環境美、人氣旺,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從頑強不屈與貧困作斗爭的偉大實踐中不斷汲取力量,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大踏步邁進,更精彩的答卷正等待我們去書寫。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7日   第 04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