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貴州茅台 重陽·下沙 順時生產 酒香天成

2022年10月05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重陽時節,天氣轉涼,河水變清,茅台迎來了新一年度的下沙生產。

什麼是“下沙”?

“沙”不是沙石,而是茅台酒釀造的主要原料——紅纓子糯高粱的別名。由於這種高粱粒小飽滿,呈赭紅色,很像赤水河裡的河沙,因此得名。

每年重陽節到來時,茅台的制酒工人會把整年釀酒用的一半高粱以開水潤透,進行高溫蒸煮、攤涼,之后加入大曲,堆積發酵,最后入窖發酵。這便是下沙的全部流程,它標志著茅台一年一度釀酒活動的開始。

一個月后,制酒工人從酒窖裡取出下沙時發酵過的酒醅,和另一半高粱按1:1混合在一起,再次重復從高溫蒸煮到入窖發酵的流程,這個過程被稱為“造沙”。

在一年的生產周期中,茅台酒需經過兩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發酵、七次取酒。

為何要在重陽下沙?

茅台酒的釀造遵循季節性生產方式,選擇在重陽下沙,有兩個原因。一是此時的河谷高粱正處於成熟時節,等到一個月后的第二次投料,山岡上的高粱則正好成熟。茅台酒使用的是當地種植的紅纓子糯高粱,這種高粱顆粒小,皮厚而堅實,果實飽滿,支鏈澱粉含量高。投料生產時,把高粱按一定比例破碎,在多輪次蒸煮、翻造過程中,高粱將逐步糊化。這樣形成的酒體香氣豐富、細膩協調、優雅醇厚。

選擇在重陽下沙的第二個原因是,此時的赤水河由“赤”變“清”,水質是一年最好的時候,可以為茅台提供最好的釀酒用水。

每年的端午節至重陽節是當地的雨季,大量紫紅土入水,赤水河呈赤紅色﹔而重陽節至翌年端午節,雨量減少,赤水河便恢復清澈透明。端午赤浪、重陽碧波,赤水河的顏色變換,是大自然的奇觀,也成為茅台人釀造白酒的時間表。

“曲為酒之骨,水為酒之血。”水質對酒的風味有重要影響。在茅台酒的下沙環節,制酒工人需要用赤水河水將高粱浸潤和蒸煮,讓高粱充分吸入水分,剩下的整個生產周期,便基本不再用水。

赤水河優良的水質、當地種植的紅纓子糯高粱、赤水河谷千百年來形成的微生物種群、赤水河與周邊地勢共生而成的氣候條件形成了茅台酒獨特的醬香口感。

端午制曲,重陽下沙。千百年來,茅台人遵循自然時令規律、採用復雜釀造工藝、耐心貯存數年時光,終於將小麥、高粱和水釀成一滴滴醇厚甘美的酒液,以匠心和誠意將佳釀呈現於廣大消費者面前。

數據來源:貴州茅台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4日   第 07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