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清鎮視窗>>美好清鎮

又是一年豐收節 清鎮田野鄉間“搶收”慶“豐收”

2022年09月27日08:39 |
小字號

金秋時節,瓜果飄香谷滿倉,億萬農民迎來了第五個中國農民豐收節。9月23日,湖城大地上防疫秋收兩不誤,人割機收、聯合機收,男女老少、大干快上,一幅幅壯美的搶收“豐景”圖在各大壩區徐徐展開。

在麥格鄉,榮豐農機專業合作社2台大型聯合收割機社會化服務搶收稻谷,通過機械化操作改變了以往農戶之間幫工還工的收割方式,有效減少了疫情防控期間的人員聚集。在觀游村700多畝的水稻種植核心區可看到,大型收割機來回穿梭,伴隨著陣陣轟鳴聲,切割、脫粒等工序一氣呵成。

衛城鎮充分發揮農機專業合作社作用,發動農戶利用現有的農業機械設備搶收搶種,目前開展機收玉米1000余畝,機收水稻200余畝。同時,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農業生產工作,確保防疫農活“兩不誤”,該鎮積極組織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開展油菜育苗移栽、高產栽培技術指導,並運用農村大喇叭加強災害天氣預報和風險預警。

在犁倭鄉老院子壩區,成片的水稻齊齊整整,稻穗籽粒飽滿,預示著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我們這個壩區緊鄰暗流河,雖然今年天干,但在清鎮市農業農村局的幫助下,我們的稻田沒有遭受干旱影響。”老院村白臘組組長陳天芝說,他們這個壩區稻谷還有點青澀,再過三五天就可收割了,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90%農戶選擇半機械化收割,有幾家種植大戶已經與合作社聯系 ,准備啟動大型聯合收割機,那樣比較省時省力。據了解,在今年七八月持續干旱高溫天氣下,清鎮市農業農村局考慮到該壩區緊鄰暗流河,於是緊急調動7台小型水泵,解決了灌溉用水問題。在綠色防控方面,農業農村局還向該壩區發放了生物農藥,並在田間安裝了病害虫誘捕器。

在煙葉生產方面,清鎮市流長鄉煙葉站片區負責人鄧澤舉介紹,今年流長鄉有烤煙種植農戶500戶,烤煙種植面積2760畝,預計收購煙葉76萬斤。目前煙葉已進入烘烤階段,為在疫情下有序地完成收購,鄉裡面要求工人進入公共場所必須出示健康碼、行程碼和核酸檢測証明,測量體溫和全程佩戴好口罩。“今年雖然受到干旱和疫情的影響,但有政府大力支持和專業技術人員的耐心指導,煙葉長勢依舊喜人,全村600余畝煙葉基地喜獲豐收,畝均產量250斤左右,均價16.5元一斤,每畝收益可達4191元。”望著地裡正在忙碌的村民,馬連村黨支部書記倪鈞江興奮地說。

獼猴桃也進入豐收季。清鎮市流長苗族鄉銀廠村獼猴桃種植戶李樹發,看著自己在坡坡上種植的20畝獼猴桃豐收在望,臉上滿是笑容。在銀廠村,像李樹發這樣的種植戶還有幾十戶,總種植面積500多畝。

受防疫封控較久的紅楓湖鎮、犁倭鎮的農業企業、合作社、種植大戶也紛紛表示,疫情封控解除在即,他們將會在做好疫情防護的前提下,第一時間組織最大力量搶收稻谷,確保顆粒歸倉。(清鎮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