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在抗擊疫情中提升市域社會治理能力

婁立峰
2022年09月27日21:0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提升市域社會治理能力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家治理效能提升的重要基礎。黨的十九大以來,基層社會治理日益受到各界關注。市域社會治理已成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在基層的延伸。市域治理做得如何,直接關系到人民安居樂業、關系到社會安定有序、關系到國家長治久安。

與基層相比,市域具備完整的社會治理體系,具有統籌協調各方資源和調動一切治理因素的天然優勢,化解突出矛盾和重大風險的能力更加明顯。由此可見,市域在國家治理結構中處於關鍵層級,具有承上啟下的樞紐作用、以城帶鄉的引擎作用、以點帶面的示范作用。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阻斷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傳播、高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考驗市域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及時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市域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必將得到相應的提升。

抗擊疫情彰顯“中國之治”的制度優勢。為此,要加強和創新市域社會治理,提升市域治理能力,堅持問題導向和底線思維,做到未雨綢繆,提升應急處突能力,在科學高效應對疫情中提升市域社會治理能力。

實踐証明,各地充分利用黨建引領下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優勢,統籌社區、村(居)委會、物業公司、業委會、網格員、志願者等各方力量,組織群眾、發動群眾,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十分有效。一方面,各級黨委、政府勇擔責任,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執行大局﹔另一方面,中國最大的優勢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所採取的一系列舉措,也體現出市域社會治理能力的優勢,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法治思維、堅持創新驅動,使我們的人民更團結,我們的國家更有力量,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更強。經驗彌足珍貴,必須倍加珍惜。(作者系貴州茅台集團生態環境部副部長)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