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遵義工業提質增效挑大梁

智能生產加碼 產業升級加快

2022年09月26日08:5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黃霞

紙箱、紙盒、酒瓶……置身於習水縣溫水鎮白酒包材產業園,幾乎可以探尋酒的“一生”,14家包材企業優勢各異卻又環環相扣,合力支撐起習水縣白酒配套產品全產業鏈的高效運轉。

醬香白酒作為首位產業,緊緊咬定綠色發展﹔新能源、新材料、數字經濟等“風口”產業看好紅色沃土,努力培育形成新的經濟增量﹔基礎材料、航空航天及裝備制造、生態食品等優勢產業鎖定市場,尋求新突破……今日遵義,深入實施工業倍增行動,推動工業提質增效挑大梁。

首位產業咬定綠色發展

翻拌、加曲、堆積、上甑、攤涼……仁懷市天邦釀酒有限公司釀酒車間裡,正在運行的“電釀酒”設備為酒甄提供源源不斷動力。

“與傳統用煤、用氣的鍋爐相比,‘電釀酒’設備解決了易燃易爆等安全困擾。電鍋爐是全自動控制,減少了2至3人的日常維護。”天邦釀酒公司相關負責人說,以釀酒蒸汽為換算媒介,電釀酒較氣釀酒相比,“電釀酒”產生1噸蒸氣能減少0.16噸二氧化碳排放,高效又環保。

另一頭,仁懷名酒工業園區的酣客君豐酒業制曲車間也拿出了“殺手锏”。一個個龜背狀的曲塊擺放整齊,這裡不但使用機械拌料,還安裝了除塵器,做到粉塵不出車間,既減少對環境的污染,又能回收利用曲塵。

去年投產的智能化包裝車間更是實現了洗瓶、裝酒、防偽碼識別等智能化操作,與傳統包裝車間相比,包裝產能提升了50%左右。

“咬定”綠色發展,遵義聚焦首位產業推動倍增行動實現工業大突破。

“風口”產業看好紅色沃土

“生產線是全自動化的,每台單機產能是1.3萬片。”貴州亮成電子有限公司絲印部技術員鐘文斌1人操作3台機器,動作嫻熟且高效。

從東莞而來,看好遵義。2019年,貴州亮成電子有限公司落戶新蒲經濟技術開發區並實現當年簽約、建廠、投產,主要生產手機玻璃面板,正在試產的擴建項目將於今年底正式投產。未來,該公司的產品將涵蓋手機、平板電腦、數碼相機、汽車儀表等領域,實現公司產品從小尺寸到高端中大尺寸在遵義的全覆蓋。

專攻技術研發,在專精特新中“掘金”,短短幾年間,遵義市飛宇電子有限公司實現了從渠道市場貼牌生產到自銷市場直接對接客戶的成功轉型,產值過億元。

“今年,公司簽下的3億元訂單,目前已完成了60%左右。”作為一家從事以電連接器為基礎的信息互聯產品研發、生產與銷售的高新技術企業,產品用於航天、電子信息等領域,未來可期。

在貴州遵義巴斯巴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近20條生產線高效運轉,各種新能源汽車零部件暢銷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今年,將預計完成產值5億元。

自落戶遵義起,該公司一直潛心投入到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的研發、生產及銷售,其產品廣泛應用於新能源汽車、風能、太陽能、智能電網等新能源產業。

優勢產業發力產品升級

“中國飛得最高的齒輪”在遵義。一個個圓形的鍛件經過精密加工,兩分鐘不到就變成一件件锃亮的發動機齒輪。車間裡的現代化生產線1天就能生產3000余件齒輪產品。

位於匯川區的貴州群建精密機械有限公司不斷突破生產極限,產品不僅廣泛應用於機器人、工程機械、汽車等領域,還是中國航天系統齒輪及傳動產品專業制造企業。

“紅”遍全國的遵義辣椒,從田地到工廠,優勢再度激發,迎來另一番升華。

走進位於新蒲新區的遵義德庄食品產業有限責任公司,機械手裝箱、機器人碼垛等高端生產設備格外吸引眼球。

炒制、冷卻、裝袋……流水線生產有序,麻辣香鍋、小龍蝦調料、火鍋底料相繼出爐。依托上千家餐飲門店、遍布全球的銷售網點,這些“遵義味道”將直達全國各地及國外“老饕”的餐桌。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