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校園“居寢”生活有色彩

2022年09月18日08:0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何登成

“凌晨4點,又到了做核酸的時間,室友沒有一個拖沓,想到醫護人員和老師們起得更早、更辛苦,早一點准備好,就多節約一點時間。”

“晚飯過后,我們開始組織寢室大掃除,干淨整潔的環境才能帶來好心情。”

…………

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貴州高校更加“安靜”。貴州民族大學社會學專業研二學生羅長敏記錄“居寢”的點滴生活,她說,因為疫情,校園生活按下了“暫停鍵”,寢室成了溫暖港灣,希望通過在社交平台上分享她和室友日常,給靜態管理期間的生活增添一絲色彩。

羅長敏寢室的6位“小伙伴”,有著各自不同的生活習慣、興趣愛好,但她們總能找到新鮮的話題。

陳麗娟喜歡拍照,是室友們公認的“攝影達人”。每隔一段時間,她就組織大家畫上美美的妝、穿上符合拍照主題的衣服、帶上相關輔助道具,分工協作在寢室拍攝“時尚大片”。

最近一次拍攝是在中秋節,因為當天天氣原因,看不到月亮,可大家又不想錯過節日的氛圍,於是突發奇想,掏空杯子底部,用手機閃光燈在牆上“造”了一個月亮。“我們一起學習用紙折小兔子、月牙,並用這些道具拍攝了嫦娥奔月的故事視頻。”

在“運動達人”楊青娥的帶領下,每天晚飯過后,寢室啟動了“全員運動計劃”。運動拉伸、跳減肥操和踏步燃脂訓練,學習網絡上的健身操,甚至還有寢室瑜伽……運動成為她們在學習之余放鬆情緒、放下手機、豐富寢室生活的首選活動。

陳麗娟最不喜歡吃的食物是洋蔥﹔楊青娥平時學習認真,卻是“游戲黑洞”﹔陳媛媛可愛的外表下,藏著一顆幽默的心,居然是個“冷笑話大王”……雖然寢室6名同學都是來自一個專業,但研究領域分屬5個不同方向,除了公共課程,其他上課時間都不統一,半個月的“居寢”生活也讓她們有很多“意外發現”。

除了快樂,寢室裡還有溫情。當有室友遇到不開心的事,她們會將她團團圍住,耐心傾聽,開啟“媽媽式”安慰﹔也會盡量給需要一個人思考的室友留足安靜的空間,待她自我調節情緒后再和她聊天排憂。

羅長敏說,室友是我們在學校這個“大家庭”的家人,寢室是我們的小家,朝夕相處讓我們彼此了解,我們不僅要分享快樂,也要一起解決問題分擔煩惱。

對於未來生活,羅長敏也有話想對同學們說:“‘靜態’不代表‘寂寞’,我們也可以把生活過得有滋有味、色彩斑斕。可以戴上耳機,靜靜享受音樂帶來的美好﹔也可以練字帖、看課外書、聽故事﹔還可以和許久沒有聯系的朋友聯系,關心他的生活、分享你的日常……總之,不要有心理負擔,要迅速調整狀態,盡量讓自己的生活和往常一樣有序進行。”

“相信,很快我們會像以前一樣有說有笑地走在學校的林蔭小道上。”羅長敏說。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