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全力以赴 爭分奪秒

奔跑的“追陽”人

2022年09月18日08:0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閔捷

“馬上起床,帶好裝備,兩點在酒店門口集合,去孟關採集核酸。”

9月13日凌晨1時,思南縣人民醫院副主任護師楊燕和一道支援貴陽的同事們接到臨時緊急任務。和之前負責的社區不同,此次任務是在鄉村,點位分散。

隊員很快按每個點位要求的人數熟練地分成若干個醫療小組,清點人數后立即出發。

凌晨2時30分,當醫療隊趕到採集點時,村民們早已有序地按間隔距離排好了隊。“我們立即投入工作,這裡已進行過多輪核酸檢測,組織很規范,村民都很配合,志願者登記、掃碼也很熟練,採集速度很快。”楊燕說。

一夜奮戰,孟關鄉28335人次核酸採集順利完成。

16日凌晨5時,雲岩區漁安新城的採集點已經有序排起了隊。“志願者們一戶戶地敲門叫我們下來。”正在排隊的陳女士說,雖然很早,但大家都非常理解,這都是為了早日解封。到上午11時,這一片區已完成了5.3萬人次核酸採集工作。

核酸採樣早一點,得到檢測結果就會快一點,就能盡早研判疫情形勢、盡早開展流調追陽、盡早阻斷疫情傳播。這是和病毒賽跑,和疫情搶時間!

為了跑贏病毒,所有人都在努力著、奔跑著。

許海峰是烏當區城市山水公園小區志願者隊伍發起人之一。疫情初期,街道臨時抽調社區工作人員在小區卡點值守,人手有限,工作應接不暇。作為小區的聯戶長之一,許海峰立即行動起來,先發動所有聯戶長,再帶動家人、鄰居,十來個人一碰頭,各項工作就開展了起來。

很快,十來人的隊伍壯大成百來人,又分成了核酸檢測、物資運輸、宣傳小分隊、卡點值守和綜合協調5個小組,每個單元還設了“單元大使”。這幾天的核酸檢測,這支隊伍起了大用,3000多人的小區,一切秩序井然。

“請大家迅速回家,不要在外逗留。”“你好,麻煩開一下門,做核酸檢測……”

這是雲岩區棲霞小區志願者李堅葵近期說得最多的話。

13日凌晨5時,李堅葵早早起床,洗漱整理完畢后,6時就到小區廣場與其他志願者集合。按照安排,今天將繼續對小區居民進行核酸檢測。她的工作任務是配合醫生給做核酸的所有居民掃試管,然后帶上核酸檢測試劑和相關物資跟醫生一起上門服務行動不便的居民。到達廣場,匆匆換上防護服后,她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中午左右,她們終於完成了小區行動不便居民的上門核酸採集工作。連續幾個小時的工作,早已浸滿汗水的口罩和防護服更是讓她喘不過氣來。吃兩口飯,來不及休息,下午她又投入到物資配送工作中去。這樣高強度的工作,她已經堅持了10余天。

當志願者很辛苦,但仍然有不少人踴躍參與。

17日下午,在烏當區保利溫泉新城4期1、2棟的業主微信群裡,一位志願者身體不適尋求“支援”,好幾個鄰居“秒回”,爭著去頂崗。

在觀山湖區金華園街道金府社區,志願者名額要靠“拼手速”也早已不是新鮮事。

同是17日下午,微信群裡一條“需要15名志願者”的接龍,不到1分鐘就已滿員。“幸虧網絡好,終於搶到名額了!”當志願者為大家作貢獻,已成為大家心中的光榮。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金府社區黨支部響應迅速,早在9月5日就組織居家的黨員成立疫情防控臨時黨總支,當天共召集180余名黨員、吸納200余名志願者加入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志願服務小隊,成為社區戰疫的中堅力量。

有組織、有力量!在抗擊疫情的每一個環節,從醫護人員、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每一個人都是一個流動的先鋒崗,用積極行動爭當先鋒榜樣。

他們就是與病毒賽跑的“追陽”人,為群眾健康保駕護航。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