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備採收送檢”環環提效!雲岩區核酸檢測跑出“加速度”

2022年09月16日17:20 |
小字號

連日來,為有效控制疫情蔓延,雲岩區不斷強化核酸檢測“備採收送檢”高效銜接,確保以最高的質量、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時間完成全員核酸檢測任務。

“各位鄰居,明天早上五點准時開始做核酸,大家調好鬧鐘,早點休息。”9月14日晚十點左右,雲岩區各轄區志願者群、業主群、樓長群開始告知居民核酸檢測時間。同一時間,各街道辦事處開始領取防護物資並進行清點核對,為明早的核酸檢測順利進行做足准備。

9月15日凌晨4時30分,醫護人員乘坐公交車陸續抵達貴陽第二實驗中學採樣點,實驗二中點位干部、志願者換好防護服后,將免洗手液、酒精、採樣管等物資送到採樣台前。天還未亮,一切已經准備就緒。

“起床了,大家戴好口罩,有序下來做核酸了……”4時50分,鹽務街街道志願者准時開啟“喊樓”模式,分區域、分樓棟通知居民下樓有序開展核酸檢測。

凌晨5點,核酸檢測正式開始。記者看到,現場共設置了兩個檢測通道,居民們佩戴好口罩,自覺保持安全距離,分批次進入採樣區進行核酸檢測。醫護人員在採樣台穿著規范,認真細致地進行著消毒、採樣、封存工作。

“我們設置了2個檢測台,保障1400余人的核酸檢測。針對高齡老人、行動不便等特殊人群,我們額外配置了兩組流動隊同步開展上門服務。”實驗二中點位長陳德新說,經過這幾輪核酸檢測,工作人員和居民間已經形成了“默契”,現在不到五個小時就能全部採樣結束。

上午8時,轉運員正提著箱子來到實驗二中點位收集第二批採樣試管。據了解,鹽務街街道按照各點位分時段送往街道的樣本收集點匯總,再由街道送往轄區的樣本接收處統一送檢。

“為了提高轉運效率,我們今天又新增了一台車輛,共有6個組、6台車在收集樣本。”據鹽務街街道轉運組組長朱捷介紹,截至早上九點,已收到並送檢樣本達18977人次。

記者跟隨核酸檢測轉運車到達樣本接收處看到,樣本進行消殺、登記、統計后,被分批次送往貴陽市核酸檢測“火眼”實驗室。在這裡,工作人員會將每個試管掃碼錄入數據系統,再進入自動化核酸提取實驗室進行檢測。

“經過幾天的設備調試和人員配合,我們實驗室檢測速度也在不斷提升,如果立刻檢測的話,在三個小時之內就能出一批結果。”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檢驗科主任袁軍說,現在每天檢測量能達到3萬管左右。(周若筠、郭然)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