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抗擊新冠肺炎 | 貴州時刻

貴陽司法戒毒警察: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2022年09月16日12:4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九月伊始,貴陽市迎來了新一輪疫情的嚴峻挑戰,繁華的都市街道和喧囂的寫字樓沉寂了下來。貴陽市三江強制隔離戒毒所(以下簡稱三江所)120名民警聞令而動、無懼風險、逆向而行、盡銳出戰,分赴各社區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積極投身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去,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實堡壘,他們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1.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用忠誠堅守初心  高擎黨旗擔使命

防控就是責任,崗位就是“戰位”。緊要關頭,重任在肩的三江所“守護藍”逆行者們義無反顧,直面急難險重“疫”線堅守,與時間賽跑,分秒必爭,全警全力開啟24小時戰“疫”模式,奮力守好每道崗,護好貴陽城,用行動詮釋赤膽忠心。

在抗“疫”一線,第一時間成立了3個戰“疫”臨時黨支部,讓黨旗在“疫”線飄揚,把忠誠和信仰鐫刻於心。在“戰地”召開臨時黨支部會議,及時傳達學習疫情防控最新政策,明確責任分工,交流群眾工作方法,總結工作經驗。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成立15個應急處置小分隊,擔負秩序維護、街面巡查、矛盾糾紛化解、卡口值守、應急處置等工作,切實承擔起“引導員”“宣傳員”“服務員”“調解員”的職責,及時解答群眾的法律問題、安撫居民焦慮情緒,搞好“無疫小區”創建,切實用對黨和人民的絕對忠誠鑄牢為人民服務的初心。

“梧桐雅苑小區需要24小時值守,誰來?”“我來!”“我來,我是黨員!”在疫情防控吃勁的關鍵時期,童楚鈞、何明波、劉寶潔、陳雲峰等同志主動請戰,他們堅定地說:“這是使命,也是責任。”他們沒有豪言壯語,有的只是忠誠和擔當。瞬間他們感到自己的肩膀上多了一份責任,在靜默管控狀態下協助社區做好疫情各種防控工作,運送物資、照顧獨居老人、守好小區卡口……正是這一個個平凡的身影,守護著筑城大地千家萬戶。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把群眾放在心裡  為民服務無小事

9月13日凌晨,氣溫驟降,很多執勤民警輔警還沒來得及換厚衣服,大家在寒風中堅守崗位,“不能出現一點意外”,是大家信守的諾言。

他們當先鋒做表率,扎實開展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用實際行動踐行“疫情不退、警察不退”責任擔當,用24小時的堅守為轄區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百米。

“人民警察真的是為人民,太感謝了!”9月14日晚正在執勤的民警呙烜、曾陽接到一名年輕人求助,自稱因給朋友送食品,由於自己沒有通行証已滯留百花山一天一夜,希望能得到民警幫助送其回家。呙烜得知這個情況后,立即與當地派出所和社區進行聯系核實,最終在民警幫助下,受困青年成功回到家中。

“警察同志,我們社區有一位獨居老人突然暈倒,需要馬上就醫。”執勤民警盧鵬、王金、唐飛得知這一情況后,立即奔赴患病老人家中,隨后120的醫務人員趕到。在民警和醫務人員齊心協力下,成功將老人抬下樓,送上救護車,老人最終得到及時治療。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9月14日晚22點30分左右,執勤民警羅仕龍與秦滔得知社區搬運居民生活物資的人手不夠,兩人立即主動上前協助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搬運居民在外採購的生活物資,直到15日凌晨3點,800余份終於搬運完畢。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截止9月15日14時,不到3天時間裡,三江所派出120名警力共協助社區進行核酸檢測25730余人次,幫助配送物資6000余份,各卡點勸返人員及車輛1260余次,排查登記350余戶,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60余件。

無論是護送群眾就醫,還是保障物資運輸,在人民警察們眼裡,群眾的事無小事,讓人安心,讓人暖心。“老百姓不一定分得清政法干警的類別,但他們知道穿警服的人是可信的、可靠的,我們不能辜負了群眾的信任。”“防疫要有力度,執法更要有溫度,我們會為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繼續努力,砌成了疫情防控的頭道防線。”執勤民警紛紛表示。

將責任扛在肩上  戰“疫”一線無性別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嚴峻形勢,三江所女警也不甘示弱,紛紛許下錚錚誓言,舍小家顧大家,不懼危險主動請纓,積極投身戰“疫”一線,用自己的行動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

“隻要組織需要,我們必逆行而上,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三江所女警譚潔,深夜依舊堅守在疫情防控卡點,一次次的仔細排查,一次次的耐心勸返,用自己的行動體現巾幗不讓須眉的司法行政戒毒女警形象。

6.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面對疫情,我們分秒必爭,敢打必勝,因為我們是中國人民警察!”女警陳艷是個雙警家庭,他的丈夫郭劍也是三江所民警,雖然丈夫已身處抗“疫”一線,家中的孩子需要人照顧,可她還是毅然決然的選擇了奔赴抗“疫”一線,每天不少於13個小時的卡點執守,沒有任何的怨言,充分展現了三江女警的責任擔當。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在萬江小區疫情防控現場,一個身材瘦小、聲音響亮的女同志手持小喇叭,不停重復“請大家戴好口罩、按順序排隊做核酸……”女警涂玉坤是第一工作組唯一的女同志,維護轄區秩序、核實人員信息、組織核酸檢測等工作她都不輸給男民警.她說:“這裡沒有男警女警之分,隻有人民警察。聚星星之火,必將能散發出璀璨的光明,眾志成城,我們必將取得抗疫勝利。”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以行動詮釋擔當  壯心不已永爭先

在三江所戰“疫”民警隊伍中,有幾位已臨近花甲之年。但他們值守登記、維護核酸檢測秩序、分類搬運防疫物資,使命義務卻有增無減,他們的干勁不輸於年輕人,隻為早日回復往常的萬家煙火。

“作為一名人民警察,警徽在頭頂,黨徽在胸前,我必須履行自己的職責,疫情面前,我不能退,我要對得起守護了30多年的城市,對得起身穿的警服和頭頂的警徽。”59歲民警王峰,無論是在防疫宣傳、卡點值勤、現場疏導、組織核酸檢測,還是上門排查、配送物資、社區巡查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雖近花甲之年,但在一字一句渾厚陽剛之氣的喊話中,都蘊含著執著和剛毅,彰顯著一名老黨員的使命擔當。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作為共產黨員,不為轟轟烈烈,隻求始終如一地站好每一班崗。”58歲民警羅擁,在防疫物資緊張的情況下,每天堅守在抗“疫”一線,無論是人員排查,還是秩序的維持,始終做到一絲不苟,始終保持中一名共產黨員的優良作風。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從事警察這份職業,太多時候,需要舍小家顧大家,盡管心中不舍,但警察身上沉甸甸的責任需要承擔。” 58歲民警劉培楊每天堅持樓上樓下,挨家挨戶配送生活物資,盡管身體不是很好,但堅毅地選擇負重前進。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無論是即將退休的王峰,還是一絲不苟的羅擁,又或是負重前進的劉培楊,他們雖在不同崗位,但都義無反顧的沖在抗疫第一線,他們用擔當譜寫出一支壯麗的抗疫戰歌。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堅守“疫”線保萬家安康。

身為人民警察,他們也許無法扮演好家庭的角色,但無論是日常執勤堅守,還是特殊時期的防疫工作,頭戴警帽、身著藍色警服的他們從未缺席。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他們以“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決心和信心,堅守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用逆行的堅定背影,為群眾筑起一道堅實有力的屏障。(文/圖 貴陽市三江強制隔離戒毒所)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