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時政要聞

貴州劍河:秋收用上無人機 省時又省力

2022年09月16日17:17 |
小字號

眼下,正是秋收農忙季。9月15日,位於貴州省劍河縣南明鎮的貴州省首個水稻“無人農場”正式迎來豐收。

農機手正在用手機操作無人駕駛收割機進行收割作業。(吳昌連攝) (2)

農機手正在用手機操作無人駕駛收割機進行收割作業。吳昌連攝

今年收稻谷,農民用上了新科技——無人駕駛收割機。一畝水稻的收割,用時不到十分鐘就能完成,省時、省力,極大地提高了收割效率。

這台農機搭載了基於北斗衛星導航的無人駕駛系統,通過定位、規劃、控制,即可實現全程無人化作業。就相當於給農機裝上了智慧“大腦”,農機手隻需輕輕操作屏幕,就能遠程操控無人駕駛收割機進行水稻收割、脫粒、卸糧等無人化作業。

無人駕駛收割機正按照規劃路徑,自主收割水稻。(戴正國攝)

無人駕駛收割機正按照規劃路徑,自主收割水稻。戴正國攝

農機給力,農民種地更省心。無人收割僅僅只是劍河縣實現“無人農場”智慧農業的其中一環。今年,劍河縣以5000畝水稻全程機械化種植為示范,不斷加大農業科技運用水平,實現水稻種植從播種、植保到收獲,全程機械化、部分無人化作業,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經濟效益。(圖/文 彭雲美、楊元紅、戴正國、吳昌連)

無人駕駛收割機正在自主卸糧(彭雲美攝)

無人駕駛收割機正在自主卸糧。彭雲美攝

一台無人機正在進行飛防作業(資料圖 吳昌連攝)

一台無人機正在進行飛防作業。吳昌連攝

一台無人駕駛插秧機正在試驗田裡插秧(資料圖 吳昌連攝)

一台無人駕駛插秧機正在試驗田裡插秧。吳昌連攝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