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陽將進一步完善保供物資“最后100米”末端配送機制

2022年09月16日17:0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9月16日電 (龍章榆)9月16日下午,貴陽貴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舉行。會上,貴陽市商務局副局長莫非表示,為破解保供物資“最后100米”配送難問題,貴陽正逐步探索形成“樓棟長集單+保供超市集配+志願者配送到家”的末端配送保障機制。目前,該機制正在全市高、中風險區域進行推廣。

莫非表示,此輪疫情發生以來,由於防疫需要,貴陽市線下門店全部關閉,供應依靠“線上下單,線下配送”,配送量大,保供企業現有人力和運力難以支撐,配送難及配送不及時問題比較突出。

而另一方面,企業對市民需求不掌握、不清楚,難以精准匹配,“最后100米”末端配送成為物資供應最大痛點和難點,也延伸引發線上下單難等一系列問題。

莫非表示,為盡快破解這一難題,在全面抓好貨源組織、接駁轉運的同時,貴陽借鑒其他城市保供經驗,在花果園推行“點位長+樓棟長”的“最后100米”末端配送保障機制。

具體來看,該機制是在社區樓棟建立保障隊伍,“定人、定崗、定職責”,由屬地政府指定一名干部擔任小區點位長,負責統籌本小區所有樓棟生活物資配送工作。

同時,每棟樓明確1名人員擔任樓棟長,並為其配備2名以上工作人員或志願者,負責本樓棟居民生活物資需求統計、集單、下單以及接收物資並配送到家﹔小區附近保供超市分區包保,按照樓棟長提供的需求訂單,組織分揀打包配貨,並調用閑置公交大巴開行“移動超市”,將生活物資就近配送到小區樓棟,由樓棟長組織接收並安排配送到家。

“此機制極大緩解了高、中風險區域樓棟居民的生活物資配送壓力,形成了‘樓棟長集單+保供超市集配+志願者配送到家’的末端配送保障機制。”莫非表示,目前,這一機制正在全市高、中風險區域進行全面推廣。

當前,貴陽市在做好生鮮等基本生活物資保障基礎上,還組織各大超市提供了品類豐富的供應包,包括糧油、蔬菜、肉類、熟食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及奶粉、嬰兒用品、日化用品等日常用品,共100多個單品。“廣大市民朋友可在各自社區指定的樓棟長處下單,相關部門將組織保供企業在做好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前提下,保証量足質優、平價供應。”莫非表示。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