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區:志願者研發小程序 發揮抗疫大作用

2022年09月16日16:0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這個由觀山湖區月華軒小區志願者團隊開發的抗疫小程序真的很方便!”9月14日,南明區花果園社區中山公館小區志願者羅婉青,通過線上交流,在月華軒小區志願者團隊隊長向玉南的指導下完成小程序的初步測試。她說:“這是個零成本的小程序,開發過程非常簡單,我已經基本學會了,相信很快可以應用到我們自己的小區,提升大家的工作效率,助力小區的疫情防控。”

2 對於不會操作小程序及不會抗原自測的老年人,小區志願者上門幫助他們完成檢測。受訪者供圖

對於不會操作小程序及不會抗原自測的老年人,小區志願者上門幫助他們完成檢測。受訪者供圖

“我們以該抗疫小程序原始邏輯為基礎,衍生開發了社區‘志願者招募小程序’,幫助我們隨時了解志願者報名情況,方便我們合理安排志願者的工作。”觀山湖區長嶺街道優化營商服務中心主任楊秀蘭在聚融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時提到,今早將小程序生成的二維碼發出后,截至當天下午5點,后台已接收到了100多名志願者的報名信息。

羅婉青及楊秀蘭所說的抗疫小程序,由觀山湖區長嶺街道聚融社區月華軒小區志願者團隊自主研發。在觀山湖區部分區域解除靜態管理之前,月華軒小區每天面臨著大量掃樓、核酸檢測、上門發放並回收處理抗原試劑盒及居民信息數據核實、登記、梳理等工作。

1 志願者配合社區工作人員操作小程序。受訪者供圖

志願者配合社區工作人員操作小程序。受訪者供圖

“一開始,要收集統計13棟2300多人的信息數據並做好后期跟蹤,壓力非常大,我們也處於一個非常混亂忙碌的狀態。”月華軒小區網格員易丹說,為了更精准、更有效率地助力小區疫情防控,讓數據統計更方便快捷,大家群策群力,探索創新工作方法,特別是志願者們各自發揮所長,依托智慧手段,研發出了一個全免費、好操作的小程序。

“月華軒小區地處貴州金融城內,居住人員包括此次報名的志願者,很多是金融行業、大數據行業人才,這也為小程序的成功開發創造了有利條件。”易丹說道。

據該小區志願者團隊隊長向玉南介紹,該小程序不僅可應用於統計居民基本信息、抗原檢測需求及結果,還可以針對社區需要的志願者信息和服務人員情況進行個性化定制。小程序上線后,志願者將生成的二維碼發放在小區居民群及志願者掃樓時建立的居民核酸檢測群中,居民隻要打開手機掃一掃,就可以在線填寫姓名、聯系電話、所在樓棟、戶號等基本信息,以及健康碼狀況、上傳抗原檢測結果照片等,輕鬆完成報備。

“防疫人員人數畢竟有限。在前期掃樓摸清居民居住情況,做到底數清的前提下,我們鼓勵居民們使用小程序,一方面可以在線上了解黃碼人員信息,制作黃碼人員聯系雲名冊,在名冊實時反饋黃碼人員相關情況,為社區及時掌握黃碼人員情況提供信息支持。另一方面,在抗原檢測工作中,通過小程序即可統計每戶需發放試劑盒數量,居民自測后可通過小程序上傳檢測結果,志願者隻針對部分需要上門協助檢測的居民進行點對點服務,減少了志願者與居民的接觸,降低了傳播風險。”向玉南說。小程序也降低了數據統計整理的工作量。通過小程序,可以一鍵篩選“黃碼”人員,也可以一秒了解抗原檢測陰性、無效、陽性結果及數量,若出現“無效”“陽性”結果,可以在后台看見數據,立刻電話聯系,有針對性地應對。“此外,有些居民不太願意在公共群上傳數據,擔心個人信息暴露,通過小程序,隻有后台人員可以看見和篩選信息,能提高居民配合度和安全感,有效保護居民隱私。”她說。

在小程序的助力下,月華軒小區的疫情防控精准化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據統計,在9月7日開始的抗原檢測工作中,通過該程序實現了小區共2300多名居民100%的登記率,4小時內實現了小區2300余份抗原檢測試劑發放以及數據的採集和上傳。

“眼下,貴陽的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攻堅階段,我們對小程序的開發程序作了一個較為詳細的總結,希望能夠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其他社區,為抗疫工作貢獻一份小小的力量。”向玉南說。(蔡婕)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