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視界

貴州劍河:教師夫妻檔的二十載鄉村堅守

2022年09月10日10:1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9月7日,李國斌、全宏蘇夫婦護送學生回家。 楊家孟攝
9月7日,李國斌、全宏蘇夫婦護送學生回家。 楊家孟攝

李國斌和全宏蘇夫婦是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劍河縣久仰鎮擺偉村的小學教師。

丈夫李國斌三十多年前就讀於這所小學。2001年師范畢業后,他選擇回到家鄉任教,從此踏上了鄉村教育的“三尺講台”。

無論崗位如何改變,他都把人生的坐標定在了為鄉村教育奉獻的軌跡上,也把自己的一生深深扎根在了大山裡。

走出大山,改變命運是山裡人一代又一代的夢想和追求。農村出生的他,更加明白山裡娃的不容易,定要用自己的點滴付出,為山裡的孩子們撐起一片綠蔭。

2005年,他與愛人全宏蘇喜結連理,從相識、相知到相伴,他們並肩前行,全身心投入在學校的教育教學中,把父母般的愛給了學生,用心、用情演繹了一段愛校如家、愛生如子的教書育人故事,成為了大家眼中的一對“模范教師”夫妻檔。

他們對學生的愛在朗朗書聲裡,在陪伴學生回家的路途,在家訪的關切眼神中,在一手理發的好手藝裡……似一團和風細雨,感染著每一個學生。

在劍河縣像李國斌和全宏蘇一樣的鄉村教師有1千多名。他們在日復一日的平凡歲月中,不負青春、不負韶華,憑著對教育事業的執著追求和強烈的責任感,在“三尺講台”上抒寫著平凡而偉大的人生。

李國斌夫妻表示。自己只是一對平凡的夫妻,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只是千千萬萬鄉村教師的折射,他們堅信正是這份堅守和無數鄉村教師的持續接力,鄉村教育才能更有希望。(吳昌連、楊家孟、楊紅)

制圖:吳鋒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