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強市建設

七星關區:“三社聯動”激發產業發展新合力

2022年06月23日14:31 |
小字號

近年來,七星關區認真貫徹落實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精神,積極探索“三社聯動”發展模式,激發集體經濟新活力。把資源集約利用起來、把黨員群眾組織起來,以抱團發展推動合作社落細落實,開啟新時代鄉村振興新征程。

鎮聯合社抓“統籌”,實現抱團發展。由鄉鎮黨委牽頭,按照地域相近、模式相近的原則,以“強村帶弱村、富村帶窮村”組建了39個鎮級聯合社,實現了轄區村集體合作社抱團發展,破解了“單打獨斗”的局面。整合轄區各類資源、資金、資產,解決了村合作社有資源無資金、有資金無資源的束縛。結合轄區的氣候特點、資源稟賦,統一布局村集體合作社產業發展類型。如鴨池鎮的聯合社統籌資金約8000萬元,大力支持27個村集體合作社發展跑山雞、食用菌等產業。

村集體社抓“實體”,實現共同增收。按照鎮級聯合社的產業布局規劃,村集體合作社帶領群眾大力發展刺梨、茶葉、食用菌、生豬、跑山雞等種養殖特色優勢產業,做實家政、農旅等服務業。目前,村集體合作社種植茶葉18.091萬畝、刺梨37.7萬畝,生豬存欄53.89萬頭、家禽存欄408萬羽,食用菌3300余萬棒,實體產業達120個,村集體合作社收益約0.24億元、集體經濟積累達3.4億元。

能人專社抓“示范”,實現優勢互補。村集體合作社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積極吸納養殖能手、種植大戶成立的農民專業合作社加入或建立合作伙伴關系,充分利用致富能手、種養殖大戶掌握的管理技術、市場資源等,打造產業示范點,構建以點帶面的發展格局。目前,有347個能人專社參與村集體合作社共同發展,建設示范點10個。(畢節市人民政府網 作者:潘飛宇)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