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桐梓坡渡鎮:把榨油坊建在村民心坎裡

2022年06月23日16:19 |
小字號

“榨油機已經熱得差不多了,快把油菜籽倒進去……”

近日,在桐梓縣坡渡鎮林紫村榨油坊裡,一台全自動化的榨油機正在不停地工作,榨出的菜籽油清澈油亮,油香四溢。“我們將附近的油菜籽以3.5元/斤的價格進行收購,壓榨出來的油非常地香。”坡渡鎮林紫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田豐全說。

自動化榨油。

自動化榨油。

林紫村距離坡渡集鎮15公裡,東連羊磴鎮,北與重慶萬盛區接壤。以前村裡沒有榨油坊時,需要把油菜籽運往臨近的鄉鎮進行售賣或壓榨,光是運輸成本就要花一大筆費用。“榨油坊的建立為我們節約很多運輸成本,現在可以大膽地發展油菜產業了。”坡渡鎮林紫村的油菜種植戶姚世忠今年種植了350畝油菜,種植的時候還為銷售的事發愁。現在,村裡有了榨油坊,他得到了很大的實惠。

裝滿菜籽油的油桶。

裝滿菜籽油的油桶。

坡渡鎮林紫村的榨油坊是全鎮唯一一個村集體榨油坊,於今年3月開始進行生產加工,建設榨油坊的初心是想把當地的農業產業帶動起來,並實現群眾就近榨油。“現在不出村就能把油菜籽售賣了,而且還能吃到新鮮的油,對油的品質非常放心。”坡渡鎮林紫村村民李大福高興地說。

榨出的菜籽油。

榨出的菜籽油。

坡渡鎮林紫村的榨油坊,投資建設9萬元,建有一條自動化生產線,每小時可加工油菜籽350-450斤,榨出的菜籽油以13元/斤的價格供應本地市場和挂幫該村的遵義市產品質量檢驗檢測院、遵義市綜合行政執法局。

菜籽油。

菜籽油。

坡渡鎮林紫村。

坡渡鎮林紫村。

據了解,坡渡鎮林紫村榨油坊以代加工和開發運營自主品牌相結合,主營菜籽油、九葉青花椒、百花蜜、花椒油等農產品的收購和銷售。“接下來,我們會積極地與村民達成原材料供應合作協議,帶動全村甚至全鎮的農業產業發展,促進農戶增收。”坡渡鎮林紫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田豐全信心滿滿地說。(文/圖 陳桂良)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