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凱裡東門社區:居規民約有獎有罰有效果

2022年06月23日08:3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丹 通訊員 周嬌

走進凱裡市洗馬河街道東門社區,條條小巷干淨整潔,文明氣息扑面而來。

“過去巷道的衛生環境臟亂差,現在變得干干淨淨,讓人欣喜。”剛畢業回家的陳玉婷同學說。

針對巷道環境臟亂差問題,立足社區實際,東門社區結合新時代、新要求、新規范,不斷完善居規民約,將社會治安、生態環境、民風民俗等內容納入其中,既接地氣、切實可行,又有約束力、獎勤罰懶。隨著新居規民約深入執行,居民們漸漸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真正把公共環境衛生當成“自家事”。 

新的居規民約中不僅嚴格規定處罰事項,同時也實施一系列福利和獎勵。如重陽節向60歲及以上老人發放慰問金﹔給予應屆考取本科學生獎勵﹔春節入戶走訪慰問等。一條條福利和獎勵讓社區居民幸福生活成色更足。

東門社區廣泛征求居民意見,在新修訂的居規民約中,對社風民俗、鄰裡關系等方面都作詳細規定,並成立道德評議會、紅白理事會等居民自治組織,制定《紅白理事會章程》,讓文明觀念浸潤人心。理事會對社區的紅白喜事操辦提出新要求,明確一系列設宴待客標准,大力倡導喜事新辦、喪事簡辦。紅白理事會成員通過召開壩壩會、入戶宣傳、微信推送等形式,激發居民自治的內在活力,進而形成相互督促、共同遵守居規民約的良好氛圍,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現在大家會主動到社區找紅白理事會報備,干群關系得到進一步融洽,有效促進社會和諧發展。”東門社區監督委主任肖敏說。

為更好地把居規民約落到實處,東門社區通過開展“勞動模范評選”“好婆婆、好兒媳評選”等,廣泛開展身邊先進典型評選表彰活動,讓居民學有榜樣、干有目標。親善友愛、孝老愛親、誠信守法等文明新風正吹入千家萬戶。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