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從基本均衡走向優質均衡

——貴陽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綜述

2022年06月22日10:04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我國著力推進教育公平而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繼“兩基”(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和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之后的又一項重大教育民生政策。其最終目標,就是要合理配置教育資源,辦好每一所學校,教好每一個學生,實現教育公平。

在這一決策引導下,近年來,貴陽市把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作為一次生動的教育改革發展實踐,在達成“有學上”的目標后,將教育發展的目標推到滿足人民群眾子女“上好學”願望的新高度。

2015年 ,貴州省委、省政府立足貴州省脫貧攻堅、同步小康全局,作出了新時期新階段為解決孩子“上好學”的重大戰略部署——“新兩基”攻堅行動(即“縣域內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和“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

作為貴州發展的“火車頭”“發動機”,省會貴陽當仁不讓走前列、作表率,緊緊圍繞“教育立市”目標,提出用兩年時間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教育“新兩基”的工作目標。

追求普及之上的均衡是義務教育發展的基本路徑。曾經,教育規劃布局不合理、邊遠區域中小學布點分散、優質教育資源佔比偏低、新建小區教育配套設施不完善等,嚴重制約了貴陽教育事業的發展。

找准症結才能精准突破。針對這些問題,貴陽加強頂層設計,在《關於實現教育立市暨加快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意見》《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攻堅工作方案》《貴陽市新建改建居住區教育配套設施建設管理規定》《貴陽市教育經費籌措管理和使用辦法》等系列政策文件的引領下,堅持教育發展優先規劃、教育投入優先安排、教育用地優先保障、教育人才優先引進、教師待遇優先落實、教育問題優先解決、教育設施優先配備。

為了更好地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貴陽進一步明確區(市、縣)政府在義務教育上的責任,督促落實義務教育“兩為主”(即以流入地政府管理為主、以公辦學校為主),不斷完善學校管理機制,推進義務教育學校標准化建設和標准化管理,辦學條件明顯改善。為了實現優質資源有效整合,貴陽市打出實驗區、學區化、集團化辦學系列“組合拳”,以強帶弱、強強共進、軟硬齊抓。全面實施了農村營養改善計劃,基本保障所有孩子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加大“控輟保學”力度,普及程度明顯提高,義務教育階段鞏固率持續提高。

不懈的努力換來豐收的碩果,2014年、2015年、2016年,貴陽10個區(市、縣)先后通過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國家督導評估驗收。

至此,貴陽市在全省率先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這是繼全面實現“兩基”后,貴陽市義務教育發展中的又一重要裡程碑,標志著貴陽市義務教育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

為了辦好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教育,在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后,貴陽市將更多目光從重硬件建設,轉向更重軟件內涵建設﹔從重指標合格,轉向更重群眾獲得﹔從重數量規模,轉向更重質量效果,多措並舉繼續破解義務教育熱點難點問題。根據發展目標,貴陽市做了大量扎實而具體的工作——

結合鄉村振興戰略,貴陽優化農村義務教育學校資源配置,一棟棟寬敞明亮、設施齊備的教學樓拔地而起,農村薄弱學校條件得到根本改善。

切實保障隨遷子女入學,不斷提高義務教育學位供給能力,統籌安排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讀。“十三五”期間,全市新增學位14.28萬個,其中,僅2021年全市義務教育學校新增學位35560個,基本實現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公辦學校就讀。

不斷加大教育供給側改革,強化新建改建居住區配套教育資源建設,從“百校攻堅”到“公辦強校”計劃實施,優質教育學位逐年增加。繼續擴大教育開放合作,引進優質學校入駐貴陽辦分校。

實施名教師、名班主任、名校長的“三名工程”,搭建優秀干部、教師成長的助力平台,促進區域內師資力量均衡配置,推動義務教育學校校長、教師在區域、城鄉、學校間合理有序流動﹔堅持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全面提升教師的思想道德素質。

……

2019年,貴陽市出台了《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實施意見》,重新定位全市義務教育發展方向,按照“以縣為主”管理體制,建立健全責任、監督和問責機制,確保高質量、高水平推進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

同年,為了解決義務教育招生工作中的難點與痛點,適應義務教育階段招生制度改革的新形勢,進一步完善和規范我市義務教育階段入學行為、入學規則和入學秩序,促進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開,貴陽市教育局構建報名、入學、建籍“三位一體”的全市義務教育階段招生報名入學平台。

2021年7月,“雙減”政策落地,貴陽市積極貫徹、認真執行,校外持續壓減學科類培訓機構,校內改進教育教學,落實好“五項管理”,改進教育評價,破除“唯分數”論,持續抓好課后服務和家庭教育指導服務,減輕學生過重學業負擔,降低家長的焦慮,緩解家庭的教育負擔。

2021年8月,繼“樂童計劃”之后,貴陽開始實行“一校一案”課后服務工作,小學周一到周五正常上課,課后增加至少兩小時課后服務,初中可開設晚自習班,實現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有需求的學生全覆蓋,破解“課后四點半”難題。

面對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教育的期盼,2022年5月,《貴陽貴安“強省會”引領教育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出台,提出要實施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提升行動,加大學位供給,嚴格落實城鎮小區依標規劃配建義務教育學校並舉辦成公辦學校﹔原則上隨遷子女全部就讀公辦學校,到2023年、2025年、2027年、2030年,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分別達到95%、95%以上、96%、96%以上﹔實施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強校”工程﹔規范民辦學校辦學行為,及時清理違規學校﹔確保義務教育階段失學輟學學生常態化動態清零,殘疾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保持96%以上。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羅海蘭 錢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