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川味紅油水餃裡的“家味道”

2022年06月22日09:5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彭瑾 馬聖耘

“老板,一碗紅油水餃。”

“能吃辣的哈?”

在遵義市紅花崗區中山路側街小巷上,“周記紅油水餃”的店門還未推開,一聲聲京劇哼唱就已先傳了出來。

放下播著京劇節目的手機,老板周維莉走進廚房,一邊洗手一邊張羅。或許是幽咽婉轉的京劇唱腔還在腦海盤旋,她眉眼間滿是放鬆與笑意。

將煮好的水餃盛入碗中,淋上油辣椒、芝麻粉、白糖等調料,不一會兒,令人垂涎欲滴的紅油水餃就上桌了。

1958年,周維莉的父親周紀達以京劇演員的身份從成都出發,跟隨劇團來到貴州支援三線建設,就此在遵義安家扎根。

1989年,為補貼家用,有著一手好廚藝的周紀達在遵義市舊工人文化宮旁的小巷裡,擺起了周記紅油水餃小攤。

30多年來,從擺小攤、開店面再到開分店,從早8點到晚8點,用心經營的周記紅油水餃上榜了“遵義名優小吃”。

“成都的紅油水餃油重味甜,而遵義人喜歡辣椒香一點,為了滿足當地人的口味,我們便將芝麻醬改成了更細的芝麻面。”肥瘦肉講究三七分,還得搭配精心煉制的油辣椒……入鄉隨俗,周記紅油水餃用心調整口味,把家的味道藏進這份用心裡。

每家老字號都有著自己的口味秘方,“家的味道”就是周記紅油水餃的關鍵詞。而這,也和食客駱女士的評價一致,“我經常來這裡吃水餃,從學生時期到現在畢業工作,想念的就是這個味道,朴素卻好吃。”

不光是遵義人懷念這個味道,這碗川味水餃更牽住了許多外鄉人的心。“很多在遵義的四川人都會來我家吃水餃,為的就是川味裡的家鄉味道。”

受父親的熏陶,周維莉從小就喜歡聽戲唱戲,店裡沒客人時,她便會跟著手機哼上兩段,店鋪裡悠揚的京劇曲調把午后時光點綴得有滋有味。

一碗家常紅油水餃,深藏兩種“家的味道”,就這樣將路人留成了熟客,點綴著眾多遵義市民的飲食記憶。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