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五治”齊步走 鄉村換新顏

2022年06月22日09:5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大煒

6月17日清晨,貴陽市花溪區青岩鎮龍井村的古井邊一如既往圍著不少專程來取水的游客。

“我們都愛來這兒打水喝。”家住花溪城區的趙大哥一早便開車來到龍井村。“現在古井裡的水質更好了,泡茶喝那可是一流的!”不一會兒,趙大哥手中的5升水桶便汲滿了古井水。

漫步龍井村,干淨整潔的村道,獨具風情的布依族房屋錯落有致,作為布依族聚居的少數民族村寨,龍井村因古井得名。歲月流轉,但滋養了一代又一代人的井水依然充沛甘冽。

去年,龍井村將規范井水用途、劃分用水區域納入“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廁、治風”的農村“五治”行動,有清單、有項目、有管護,並將相關規范寫進村規民約,讓村民有序依規利用水源,龍井的水質比往年清澈了不少。

除了飲水安全,隨著農村“五治”的推行,龍井村利用緊靠青岩古鎮的地理優勢,將村民閑置房屋改造為飯店和民宿,每逢周末節假日,游客如織。

“我們家5口人住3樓,樓下空閑的房屋就納入村集體管理,通過統一招商引資,裝修成飯店營業。現在,我既是房東,也是飯店服務員。”對60歲的龍井村村民蒙流英而言,盤活閑置房屋不僅帶來了租金收入,還能在家門口多一份勞動收入,生活更加滿足。

水清、房美、更富足……眼下,農村“五治”工作正在青岩鎮17個村全面推開,通過“以點串線、以線帶面”的總體思路,將龍井村和山王廟村重點打造為試點村,讓“示范線”以外的村寨全面向示范村看齊,從而帶動發展。

為了讓各項工作落實到村、責任到人,青岩鎮從全鎮抽調各部門工作人員成立“五治”工作專班,每一“治”,都有相應的統籌人員負責下達指令和任務。

累計完成100余棟農房風貌整治,盤活並使用農房50余棟﹔推進實施8個村人飲管網改造,實現市政供水全覆蓋﹔建成生活垃圾收轉運體系﹔包保“治廁”,壓實責任關、技術關、監管關﹔入戶講解“治風”標准,帶動鄉風民俗更加文明……

總結農村“五治”的成績單,青岩鎮黨委委員、副鎮長孫大粒信心滿滿地說,目前青岩鎮的農村“五治”工作共建共管共享工作格局正在形成,“軟硬結合”的工作模式正在走深。接下來,青岩鎮將通過開展“婆婆嘴”系列行動,讓村民知“五治”、懂“五治”。同時加快各“治”目標任務落實,完善基礎設施建設,讓青岩處處釋放農村“五治”帶來的生產生活“紅利”。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