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城視窗>>水城要聞

水城區政務中心:實施窗口人員劃轉 夯實“一窗通辦”基礎

2022年06月16日14:20 |
小字號

為切實解決“一窗通辦”改革的人員問題,水城區於2022年5月出台了《政務服務“一窗通辦‘2+2’模式”綜合受理窗口人員劃轉實施方案》,從各進駐部門窗口工作人員中選取一批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服務態度好的人員劃轉至區政務服務中心從事綜合窗口業務受理工作,真正實行“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受審分離模式,為“一窗通辦‘2+2’模式”改革打下堅實基礎。

一、科學明確劃轉范圍,保障綜合受理人員力量

結合現階段部分部門自建系統未互通共享等原因,從區發改局、區自然資源局、區市場監管局、區農業農村局等18家常駐職能部門中,挑選學習能力強、服務態度好、業務素質高的41名窗口工作人員劃轉至區政務服務中心作為綜合受理窗口人員進行統一管理,未被納入窗口工作人員的及時調整至后室,確保前台受理人員充足,后室審批力量強勁。

二、強化人員管理,提升改革落實力度

一是強化人員工資管理。劃轉人員編制及黨組織關系雖保留在原單位,但工資由各有關部門劃轉到區政務服務中心進行統一發放,一定程度上強化對綜合受理人員的管理力度,增強綜合受理人員的歸屬感和責任感。二是強化人員考核管理。將劃轉人員的管理權、考核權及調配權全部劃轉至區政務服務中心,在充分保障綜合受理人員穩定性的同時提升了各區域間窗口人員調配的靈活性。

三、完善運轉模式,逐步推進改革落地

在貴州政務服務網與各部門自建系統未實現數據互通共享前,婚姻登記、司法公証、交管、戶政、特種行業、稅務登記、公積金存取、不動產登記等使用自建業務系統辦件的部門,其業務仍由各相關部門派駐區政務服務中心窗口工作人員辦理,公安部門推行內部警種無差別受理,人社、醫保跨部門無差別受理,其余事項按照“自然人+法人”的模式實行分區內一窗大綜合受理。待貴州政務服務網與各部門自建系統實現數據互通共享后,除公証和婚姻登記兩個業務外,稅務、公安、公積金、不動產等部門窗口工作人員全部納入綜合受理窗口實行無差別受理。

四、強化“培訓+巡查”力度,確保改革落到實處

一是採取集中培訓、常態化培訓方式提升各區域內劃轉人員無差別收件、受理的業務水平。5月16日-5月18日,組織劃轉人員針對法人綜合服務區21家進駐部門開展集中業務培訓,並於每周三開展常態化業務培訓,不斷鞏固提升劃轉人員業務能力。針對部門業務復雜、短期內無法全部掌握的復雜業務(如企業開辦、特種設備業務),協調部門業務骨干跟窗指導窗口人員收件受理。二是開展政務服務禮儀培訓。圍繞窗口工作人員的職業素養、職業形象、儀態規范、對外服務禮儀、溝通交流禮儀及語言規范等方面開展培訓,切實改善窗口工作人員精神面貌和服務態度,增強與辦事群眾的溝通交流能力及應急處理能力,在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質量的同時不斷提升企業群眾辦事的體驗感和滿意度。三是開展“2+2”常態化巡查。重點對業務不熟悉、叫號不積極、要求申請人到指定窗口辦事、窗口排長隊等情況進行巡查,形成每周巡查通報,督促窗口人員整改。(水城區人民政府網 伍玉梅)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